【网络中国节·七夕】弘扬七夕文化 崇尚爱的奋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269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七夕】弘扬七夕文化 崇尚爱的奋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269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七夕】弘扬七夕文化 崇尚爱的奋斗
2021-08-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七夕节起始于上古,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宋代。在古代,七夕节是女性的专属节日。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今天,有人把七夕节当做中国情人节,情人是西方文化的产品,何必非要中国有呢?有人把七夕节当做中国爱情节,这更精准一些。七夕文化是爱的文化,七夕节是爱的奋斗节。弘扬七夕文化,崇尚爱的奋斗,应成为七夕节的主题。

  弘扬七夕文化,让七夕节“火”起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七夕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思想厚重,对我们今天追求美好生活,奋斗新征程,拼搏新时代,有很好的启迪意义。乞巧习俗是对心灵手巧的崇尚;晒书则是对知识的向往;配药来防病治病,煎汤洗发等习俗则是对健康的期盼。我们可以通过多角度思考,文创产品,多媒体展示,让七夕节“火”起来,火出一种自信,一种情怀,一种独特的中国民俗文化力量。

  弘扬七夕文化,不是正襟危坐搞讲座,不是之乎者也说古今,而是要把有意义的文化讲得有意思,要从平面到立体,从单元到多元,从历史到现实,从书本到生活,要让七夕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妙趣横生,精彩纷呈,真情满满,激情火热。让七夕文化从古代走来,在今天生机勃勃,阳光四射。8月8日,一场“直播婚礼”新婚夫妇以及他们的朋友们总共对着直播镜头朗读了五封“情书”,抽了四轮奖,哭了好几次,笑了无数次。前后共有超过3000人次在线观礼,人们在弹幕中说“美好”“又是为别人的爱情落泪的一天”“我又相信婚姻了”。与时俱进,弘扬七夕文化,很甜很时尚,这是一个很好样板。

  崇尚爱的奋斗,让七夕节“红”起来。七夕今宵看碧霄,牛郎织女渡鹊桥。《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晚会》在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传说起源地——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顺利完成录制,以“爱·自有光”为主题,爱自有光,是奋斗的光。牛郎织女的故事是爱的奋斗故事,这是七夕节的重头戏。真正的爱情是爱的奋斗。织女为爱奋斗,来到人间;牛郎为爱奋斗,追到天空。他们是一对爱的奋斗天使。今天,新时代的爱情故事,更应该是爱的奋斗故事。

  爱的奋斗故事,不是经济的炫耀,不是婚礼的豪华,而是为爱对方的拼搏,为了我的爱人,我要努力,这才是真正的爱情。比如,在抗疫前线,夫妻同上战场拼搏,在烟台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上,丈夫十几个小时一直维护着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妻子连续30多个小时奋战在采集一线;8月9日上午,在郑州东区龙之梦社区,来自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赵璐宽和靳丽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他们是一起抗疫的同事,也是一对夫妻。为了彼此的爱,为了爱的美好,为了大家的爱,奋斗升华爱情,爱情让奋斗温馨。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是爱的奋斗誓言。奋斗产生激情,奋斗打造幸福,奋斗让七夕节“红”起来。“爱藏眸光流转间”“爱自时光翩跹起”“爱在百年荣光里”奋斗是爱的真谛,爱是奋斗的芬芳。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文化厚重,丰富多彩,有中国魅力;七夕真爱情深,乘风破浪,昂扬中国之爱。七夕文化,爱是灵魂,奋斗是血脉。弘扬七夕文化,崇尚爱的奋斗,七夕文化打造我们的文化底气,七夕节是我们爱的奋斗加油站。(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