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七夕】过美丽七夕 涵养节日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269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七夕】过美丽七夕 涵养节日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269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七夕】过美丽七夕 涵养节日情怀
2021-08-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发源于中国,是传统民间重要的节日之一。“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在灿若星河的爱情文化中,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流传最广,也最为动人,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鹊桥相会的七夕,也成了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

  过美丽七夕,让心中有爱成为主题。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虽说充满了浪漫主义的童话色彩,但更多感受到的是他们对待爱情的那份坚贞不渝。心中有爱,才能充满力量,同时爱的表达也是多种多样的,更是相互的,有恋人之间的爱情,也有亲情之间的爱,更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之情。这个世界需要爱的支撑,这个国家需要爱的滋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无论是历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激动,还是走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自豪,中国人民尤其是当代年轻人对国家和民族的爱将是这个时代亘古不变的主题。

  过美丽七夕,让追求美好成为表达。一段令人憧憬的七夕爱情故事,能够不断地得到追捧和颂扬,其实反映出来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过美丽七夕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一些活动,比如乞巧活动,表面上是乞求智巧,欢乐有趣,其实质上是展现生活幸福的创造。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的生活是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应该立足实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在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提升质量和效益,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过美丽七夕,让传承情怀成为诠释。传承中发展,发展中升华,这是对传统文化节日的最好诠释。2006年,七夕被中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七夕原本就有着丰富的内涵,进一步深入挖掘其内涵,与时俱进赋予其新意,这样的七夕节才更有中国韵味。从思想表达到精神传递,从道德情操到家国情怀,七夕文化才能得到真正地沉淀和传承,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激发对传统文化内生力量的价值认同。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人们对于情感的表达,总是留白多过于直白,对于爱情,尤为如此。但也可能正是这样的一份留白,才能体现出不同的时代色彩和丰富内涵,从而涵养人们的家国情怀。(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