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评价的“指挥棒”必须坚持实践标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445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才评价的“指挥棒”必须坚持实践标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445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人才评价的“指挥棒”必须坚持实践标准
2021-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举措,部署推进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完善评价标准,把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放在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价的首位,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唯项目倾向,着重考察实验技术人才对所在单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安全、技术开发或学科专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支撑作用。

  对于很多人们而言,“职称”一词并不陌生。随着社会发展,职称已经越来越成为衡量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当然,在推动人才成长、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职称也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只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分数、升学、文凭、论文、帽子”等指标不断被强化甚至固化,又让“职称”承受了诸多非议。比如,“唯论文”的评价指挥棒就备受指责。为了发表论文,甚至衍生出代写代发等灰色产业,严重败坏了学术风气。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实践为要。早在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专门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2020年10月,中央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总体方案》,对“破五唯”做出了新的部署,这些都是在尊重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实践是评价人才优劣唯一标准的具体体现。破除“五唯”倾向,为职称正航向、清杂草,必须持正实践评价的“指挥棒”,用好改革利器,为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让“大国重器”真正掌握在中国人手里提供坚强保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节前夕出台的《指导意见》就是给广大教师和试验技术人才的福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涉及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事关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调动和发挥。《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为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确保《指导意见》落细落实,必然为职称制度改革注入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必须清楚,教育评价是对教育实践和教育现象的价值、作用、水平、发展等作出优劣判断,必须始终坚持实践标准,理应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教育事业的发展趋势不断地深化。这就需要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构建符合学术发展规律与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真正让科技创新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