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在传承创新中焕发中秋文化生命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466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在传承创新中焕发中秋文化生命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466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在传承创新中焕发中秋文化生命力
2021-09-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新华网长沙报道, “哇,这是我做的莲花月饼!”“我和妈妈做的小白兔月亮花灯,我要把它放在我的卧室里!”11日,长沙东澜湾社区十余个家庭在中建三局雨花区工地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迎中秋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中秋佳节的传统魅力。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中秋节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古有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等丰富的传说,吃月饼、饮桂花酒、赏月等习俗源远流长。种种习俗以示祝福,喜庆团圆,表达人们对团圆和谐的渴望。这其中最珍贵的就是中秋文化的内涵与价值,今天我们庆中秋,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涵养文化自信,焕发中秋文化生命力。

  中秋文化有着社会伦理的内涵。在中国人的观念中,爱完整,怕残缺,喜和谐。八月中秋的月亮是圆的,在中国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中,月亮圆满的时候也希望人间圆满。中秋节散发着浓郁的亲情、深厚的故乡情,蕴藏着家人团圆、家庭美满的内涵。中秋时节,每个家庭都渴望在外奔波劳碌者回家团聚,一家人遥望一轮明月,品尝香甜的月饼、甘美的瓜果,体会丰收的喜悦、团圆的幸福。这种中秋家庭文化,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

  中秋文化中有特有的家国意识。“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它是对自己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中秋赏月,不妨与时俱进、不断增添新的内涵。比如,借中国航天探月、探火星以及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站等重大事件,讲述谈论相关科普常识,航天科技提升百姓生活的知识,畅谈祖国繁荣强盛的佳话,把中秋文化传承与现实生活和未来发展联系起来,是对中秋文化更有意义的传承。

  延续传统节日文化关键在情感共鸣。近年来,媒体越来越注重传统节日文化的宣传,中秋节来临,就开始多角度策划节日文化话题,用文化把远古历史和现代生活串在一起,思古怀今,品味乡愁,感受团圆团聚的喜悦。比如“赏月诵中秋”活动,以赏灯赏月、拜月祈福、文艺表演、诗词吟诵、猜灯谜等传统节日活动为主要内容,让民众在同庆共乐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洗礼。注重增强节庆活动的群众性,会使广大民众在积极参与中获得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同。

  网络过中秋让传统文化更具魅力。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传递迅速,功能更强大,在亲人团聚的时刻、在旅游的途中、在欣赏精彩文艺节目的同时,拿起手机留下美好的记忆,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挑选精彩的镜头,编辑简短的文字,自编自导,与亲朋好友共享这美好瞬间。还可以组织网上中秋诗词诵读会、连线城乡旅游景区等活动,网络跨越时空,让中秋文化香味浓郁,今年的中秋节更加难以忘怀。

  同祭中秋月,共圆中国梦。中秋过后,马上就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和国庆节了。把中秋佳节与丰收节、国庆节活动融为一体,讲好发展故事,传递丰收的喜悦,畅谈家国情怀,更有意义。让我们珍视中秋佳节的文化内涵,全力传承和弘扬传统节日的文化特色,让中秋充满活力、吸引力、竞争力,让中秋节的文化传统世代传下去,并与时俱进发扬光大。(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