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赏中秋月圆,享美好时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472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赏中秋月圆,享美好时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472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赏中秋月圆,享美好时光
2021-09-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1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等,而这些叫法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赏月。赏月,则成为不可忽视的中秋节习俗,从古至今一直在延续不断。

  据资料介绍,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来历与月亮密切相关。源自天象崇拜说,也从一定程度上证明中秋节赏月不是伪命题,且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最初祭月节的节期是在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这一天,后来才演变至夏历(农历)八月十五。当然,也有一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夏历八月十六。

  不管中秋节起源于何处何时何因,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的形成与发展,且始终充满着节日文化与节日文明气息,并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家国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爱家爱国之情,祈盼丰收、幸福、吉祥、安康、向上、求好,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不可多得、甚至独一无二,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中秋节赏月,在现今,不只“举头望明月”,还有“视频看明月”“网络见明月”。月圆时分,也正是千家万户喜团圆、齐欢乐、享美好、再奋进的心愿表达最佳时。中华民族世代延续不变的节日习俗,具有正能量。在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的强力推动下,尽享网络中秋文化,赏月圆厚植家国情怀,越来越深入家家户户,也已成为一种新的节日时尚。今年,亿万国人又可以在网上网下,通过“大数据”“云服务”,目睹九月“天象剧场大片”,赏月再一次愉悦身心,中秋月圆诗意正浓。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九月份,“天象剧场”会有哪些精彩大片?据专家介绍,较重要的天象有金星合月等,而今年中秋月圆,也恰逢农历八月十五。也就是说,喜过中秋,八月十五月亮圆,这一天,不再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人们的心愿得以实现,中秋赏月名副其实。国家天文台科普主管袁凤芳作出介绍说,中秋月圆值得期待,今年将在农历八月十五准时出现。而最圆时刻,将会出现在当天7时55分。

  从地球上望去,当太阳和月亮在黄道上的投影重合时,就是“朔”,即:农历的初一;当太阳和月亮在黄道上的投影正好相差180度时,就是农历的“望”,即:农历的十五。这种专业性强、权威性强的解释,来自专家。“由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并不是正圆,再加上历法误差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所以,月圆的时间不一定总在农历十五。”“但月圆一般都是在农历十五、十六。”看来,“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此说还是很有根据的。不过,十五的月亮当日圆,也并不常见。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的今年中秋,给了我们节日惊喜,那就用心赏月吧!此外,还应注意在太阳系的几颗行星中,九月最耀眼的当属金星。9月10日,金星合月曾登临天宇,弯月如银钩,只要在西边地平面没有过高遮蔽的地方,就可欣赏到金星与娥眉月接近的美丽景象。作为中秋赏月的前奏曲,九月“天象剧场大片”让金星亮眼,也增添了节日乐趣。

  看九月“天象剧场大片”,品“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中秋节赏月习俗总是那般有味道。“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中秋节快到了,农历八月十五见明月当空,月圆映人,释放家国情怀正当时。

  赏中秋月圆,享美好时光。奋进新时代的14亿多中国各族人民,必将团结再向前!(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