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举国欢度中秋佳节,吹响了团圆集结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488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举国欢度中秋佳节,吹响了团圆集结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488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举国欢度中秋佳节,吹响了团圆集结号
2021-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要到农历八月十五了,一年一度的传统中秋佳节转眼即是,举国欢度热潮渐起。

  满载着为百年大党庆生的一个个深刻感受和金秋大地硕果飘香的一个个甜蜜收获,今年中秋节的来临,城乡百姓的节日感慨可谓深刻。感恩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感恩奋进新时代、追逐美好生活,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接续奋斗、实干兴邦,更加坚定不移。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是人民群众最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升华,而欢度中秋节,也随之越来越不一样。可以说,传统习俗方式、节日文化氛围等,发生了明显演变,网络中国节烙印越打越深。千家万户网上网下喜团圆,举国遍地笑开颜,也正是14亿多中国各族人民尽享传统节日喜悦心情的真实描述。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追梦奔跑忙,再一次化为行动。而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党全民以各种形式隆重庆祝,不断凝聚起了阔步前行、勇往直前的强大智慧和磅礴力量,经济社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重要而特殊之年,总是让人们心怀惊喜,展现出新作为、新境界、新前景。“八月十五月正圆”的美妙时刻,也将映照神州大地。皓月当空,厚植家国情怀溢于言表。

  在当今,随着互联网络应用大普及,数字化政府、智能化社会建设和“云”服务平台搭建的全面落地,彼此在传统节日相见不再难,也不再有遥远之感,随时随地可在网上、“云”端相伴相行,亲人、家人、朋友仿佛就在身边。月圆时分,游子赏月圆、吃月饼,举起手机通话、视频、留言,欢度中秋“无缝对接”,非常惬意。“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美好的祝愿就在“云”上、“网”里和“心”中。可见,欢度中秋佳节,既有传统习俗色彩熏染,又有现代文化气息扑鼻,真的是舒心又开心。

  在人们记忆的长河里,“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玄宗游月”“貂蝉拜月”“月下独酌”……都很生动有趣,而每一个故事都很经典,每一个传说都很美好。其寓意丰富、深刻,经典传说与文化习俗,也涵养着中秋节诗情画意,至今不曾淡忘。“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欢度中秋佳节,向善向上向好,一直是主流节日文化给力。奋进的中华民族,踏上新的征程,好梦连连,圆梦不断,我们的脸上荡漾着节日的欢乐和幸福。

  当游子还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学习、工作和生活,甚至流动在各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打拼,不再为回不了家欢度中秋节而惆怅、而纠结。家乡的月亮分外圆,团聚的月饼香又甜,重逢的日子不会远,幸福的理想就在眼前的喜悦情景,亦可谓精彩。与“吴刚捧出桂花酒,嫦娥蟾宫舞蹁跹”的美色美景相交织,游子岂能不高兴?

  欢度中秋佳节,向善向上向好,吹响的是家国团圆集结号,我们团结奋进再启航。(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