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月到中秋分外“名” 人到佳节倍思“勤”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496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月到中秋分外“名” 人到佳节倍思“勤”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496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月到中秋分外“名” 人到佳节倍思“勤”
2021-09-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秋空明月悬,千里共婵娟。月到中秋分外明,是说月亮分外明亮,但我更想说,月到中秋分外“名”,因为这时候月亮的名字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闪闪发光。人到佳节倍思亲,是说人们思念亲人,但我更想说,人到佳节倍思“勤”,因为每一个佳节都是对人们勤奋劳作的回报。中秋名美,奋斗事业亮丽;佳节飘香,勤奋硕果累累。

  一轮明月照九州,神州奔腾。秋高气爽,天朗气清,中秋节的月亮格外明亮,这不仅是自然界的特点,更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硕果。中秋节,举头望明月,描写月亮的诗词歌赋款款走来,《春江花月夜》《静夜思》《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等;低头思故乡,想到的是故乡辛勤耕耘的亲人,想到的是团聚共品月饼的芬芳。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中秋明月从历史走来,在今天更加明亮,神州大地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滋润中,在新时代的拼搏中,更加气势奔腾。

  两颗红心映中华,华夏奋进。中秋佳节是家国情怀厚重的节日,一颗家庭亲情之红心,让人们不远万里走到一起;一颗国家赤诚之红心,让我们自豪自尊为国奋斗。一年一度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将如约和观众见面。今年的秋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举办。西昌素有“月城”之称,同时也是“北斗”“嫦娥”的唯一“母港”。名副其实的中秋晚会,这是个性的月文化之地,古代元素,今日元素,凝聚成独具魅力的当代中秋特色文化。海上明月、北斗七星等诸多元素,现代感十足,这是勤劳的中秋文化,这是奋斗的中秋文化,历史的传奇,现代的奇迹;昨日的神秘,今日的瑰丽,华夏奋进的壮美画卷精彩呈现。

  三股正气助伟业,复兴昂扬。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指出,去年7月我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以来,北斗系统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担当,中国力量,中国正气,赋能世界美好。这是志气正气、骨气正气、底气正气。这三股正气,气冲斗牛,气势澎湃,力量磅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就是我们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的过程,就是我们三股正气助力伟业,复兴梦想昂扬前行的过程,中秋节就是我们的正气加油站。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月到中秋分外“名”,奋斗者的名字光彩夺目;人到佳节倍思“勤”,拼搏者的勤奋步伐铿锵。全运会正在召开,每一个运动员都是奋斗者的代言人,他们的成绩是中秋好礼;9月16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3位航天员即将启程回到祖国怀抱,我们欢迎英雄回归,他们是拼搏的大使,这是中秋快乐的厚重内涵。我们以奋斗之名助推中秋佳节与时俱进,我们以拼搏之勤赋能中华文明蒸蒸日上。(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