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繁荣网络文化,创造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608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繁荣网络文化,创造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608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繁荣网络文化,创造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2021-10-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10月11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顶级盛会——“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开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

  “互联网+文化”,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文化具有着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功能,已成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也为促进文化繁荣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和手段。当前,红红火火的网络文化正在带来全新的文化景观。引导网络文化正向生长,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还可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增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乘“互联网+”东风,网络文化发展迅猛。回望“十三五”,诸如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数字文化产业都呈现井喷发展之势。比如,《大国重工》《明月度关山》《大江东去》《都挺好》《琅琊榜》《鬼吹灯》等作品,就收获了超高关注度。《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更是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已经达到9.44亿,2020年泛网络视听产业规模超6000亿元人民币。

  “入目皆芷荷,扑鼻是芝兰”。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相应地网络文化既有“鲜花”也有“毒草”。要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就必须拔除“毒草”。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诈骗谣言等有害信息,都是亟待清除的网络“毒草”。在“信息自由”幌子下,诸如“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已经将网络空间搅得乌烟瘴气。荡涤网络空间的污泥浊水,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既是时代所需也是人心所向。

  清朗网络空间,繁荣网络文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正在进行中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就将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诸如“网络安全主题晚会”“微课有奖征集”“云课堂展播”等重磅活动,以及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等宣传普及活动,桩桩件件都有助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文化已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始于2014年,经过不懈努力也已成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形成了品牌效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期待借助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14亿多人民群众持续净化网络生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创造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