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围绕“五个着力”持续发力 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614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围绕“五个着力”持续发力 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614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围绕“五个着力”持续发力 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2021-10-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1日拉开帷幕,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开幕式上表示,要增强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要着力践行网络安全为民理念,着力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着力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着力夯实网络安全发展基石,着力培育网络安全良性生态。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为了“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而开展的主题活动。主要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网络安全体验展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已经形成一种机制。从今年提出的“五个着力”看,更加注重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因此,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上,要围绕“五个着力”持续发力,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围绕“五个着力”持续发力,做好“新”文章。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强调要围绕网络安全领域的新热点、新进展、新成果,通过展览、论坛、云课堂、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重大举措,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显然,每年举办一届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并非简单地重复,而要关注“新”字,围绕网络安全领域的新热点、新进展、新成果,在活动开展形式上不断创新,让社会感觉到国家网络安全就在身边,关系百姓生活,进而增强人人参与意识,争做网络安全的践行者。

  围绕“五个着力”持续发力,强化虚功实做。宣传活动要解决的是思想认识问题,因此通常我们视为务虚,但务虚不是单纯地练虚功,而是要盯住既定目标虚功实做,并且要做深做透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将举行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系列主题日活动。这个主题日活动是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进行设计的。这些行业是网络安全的重点,往往也是薄弱点。因此,开展活动要紧紧盯住主题,坚持以人为本,把宣传工作做得晓之以理、通俗易懂,在解决人的思想认识上下功夫,为自觉践行网络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围绕“五个着力”持续发力,抓好日常巩固。要看到,网络安全问题具有隐蔽、伪装、易复发等特点,从网络谣言到网络暴力,一直成为整治的对象,也收到明显成效。但整治的成果不是一劳永逸的,往往一遇到合适时机就容易复发,有的因为变异伪装,令人真假难辨,自觉不自觉地上当受骗。显然,网络安全宣传周只是起到提醒、普及、助推作用,要真正使网络安全取得长效,必须注重抓好日常巩固工作,努力把网络安全危害消灭在萌芽之中。

  各地各部门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围绕“五个着力”持续发力,疏通堵点,缓解痛点,扫清盲点,全力夯实国家安全之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