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重阳】尊老、敬老、孝老、助老,过个有情怀的重阳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622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重阳】尊老、敬老、孝老、助老,过个有情怀的重阳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622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重阳】尊老、敬老、孝老、助老,过个有情怀的重阳节
2021-10-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又称登高节、菊花节、茱萸节等,节期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关于重阳习俗活动的现存文字记载最早见于《吕氏春秋·季秋纪》:“(九月)命家宰,农事备收,举五种之要。藏帝籍之收于神仓,祗敬必饬。是日也,大飨帝,尝牺牲,告备于天子。”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个吉祥的日子,于是便有了登高祈福、秋游赏菊、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感恩等内涵。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则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尽管各地重阳习俗不尽相同,但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则概括了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

  历经岁月洗涤,民俗文化代代相传。千百年来,在传承中重阳节已经逐渐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设宴敬老、饮宴祈寿主题逐渐和中国传统孝道伦理相融合,成为重阳节日活动重要主题之一。重阳节期间,就有很多爱心志愿者来到老年公寓和敬老院,与老人们共度重阳佳节,并送去美好祝愿。这也再次表明,中华文化历经沧桑而能薪火相传,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着海纳百川的包容力。

  “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谓之“五常”,是家庭和睦兴旺的根本。相传孔子弟子子路家里很穷,长年靠吃粗粮野菜等度日。有一次年老的父母想吃米饭,小小的子路便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路,从亲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将重阳节敬老传统加以深化和外延,背后正是孝道。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纵观我们人生的每个阶段,无不饱含着父母的汗水和心血。可能工作的确很忙,可能生活压力很大,但无论如何我们也都应常回家看看。打个电话道一声节日祝福,陪老人聊天、散步,用我们的真心来尽孝,用我们的行动来行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尽孝不能只在重阳节,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让座、让行等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关爱每一位老人。

  孝老敬老,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文明的重要体现,更是家风建设的源头根本。近年来,中国老龄化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必须清楚,在老龄社会谁都难以独善其身,每个成员都可以为这个“命运共同体”尽一份力。赏秋登高,遍插茱萸,祭祖祈福,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尊老、敬老、孝老、助老,让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也让这个重阳佳节过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有情怀。(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