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转正 生态保护责任重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627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转正 生态保护责任重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627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转正 生态保护责任重大
2021-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吉林日报》报道,10月12日,记者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召开的座谈会上获悉,在云南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宣布了我国首批国家公园名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为首批国家公园之一。这标志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期满正式转正,进入发展新阶段。

  从此次中国正式设立的第一批国家公园看,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是我国东北虎、东北豹历史天然分布区和唯一具有野生定居种群和繁殖家族的地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2017年启动试点以来,园区内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稳定增长。如今转为正式国家公园,其生态保护的责任更重,从试点期间发展势头来看,履行好生态保护责任值得期待。

  国家公园是指国家为了保护一个或多个典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为生态旅游、科学研究和环境教育提供场所,而划定的需要特殊保护、管理和利用的自然区域。它既不同于严格的自然保护区,也不同于一般的旅游景区。同时还要看到,国家公园,往往覆盖面积巨大,不少都跨地域乃至跨省域,过去属地的资源管理,令一些地方力有不逮,使资源处于实际上的无主状态,国土资源不能得到合理利用,生态难以有效维护。设立国家公园,是国家土地资源管理的重要制度建设。通过实施这一重要制度,合理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的关系,促进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做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期间,切实履行了管理职能。一方面,持续开展清山清套专项行动。试点期间,开展反盗猎巡护4.62万次,反盗猎巡护里程20.61万公里,猎套遇见率较试点前降低97.51%,反盗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建设了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对园区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对园区精准巡护和科学管理。一方面,强化社区参与,设置生态公益岗,优先聘用社区居民参与保护工作,重点保障抵边居民、低收入家庭从公园建设中受益。建立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组建应急处置专家团队。在4年多试点过程中,没有发生人伤虎、虎伤人事件,基本保障了“人虎两安全”,在全面科学保护生态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生态保护,但相比于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的特殊之处在于“向公众开放”,为公众提供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以及作为国民福利的游憩机会,提供一定的社会服务功能。这就给如何把握自然资源保护和适度旅游开发的“度”提出了要求。其答案就是:“向公众开放”,必须以不能影响生态保护这一首要功能为前提。除了理顺管理职能,国家公园还要在社会文化层面,向民众传播生态保护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提高民众认知,凝聚社会共识,让环境保护意识广泛深入社会心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作为第一个由中国政府直接管理的国家公园,肩负着保护以东北虎、东北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使命。要建设好这个国家公园,需要站在生态环境保护、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高度,强化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期待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转正后,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恢复形势喜人,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国际野生动物保护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示的窗口、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的典范。(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