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6个月太空之旅,开启的不只是“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638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6个月太空之旅,开启的不只是“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638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6个月太空之旅,开启的不只是“长”
2021-10-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太空的每一次征战,连着一个个“首次”,也创造一个个“首次”。载人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王亚平将成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神舟十三号乘组将包括中国首次出舱的男女航天员……属于神十三的这些 “首次”已为我们所津津乐道。

  6个月太空之旅,见证航天员驻留太空的时间越来越长。当然,首次挑战太空“出差”半年,开启的也不只是出征时间的“长”。

  伟大的航天梦想总是在一项项任务的完成中实现。每一个任务完成顺利一点、圆满一点,意味着离梦想就近一点。开展机械臂辅助舱段转位、手控遥操作等空间站组装建造关键技术试验;进行2—3次出舱活动,安装大小机械臂双臂组合转接件及悬挂装置,为后续空间站建造任务做准备;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术;进行航天医学、微重力物理领域等科学技术试验与应用,开展多样化科普教育活动……在神十三任务抢“鲜”看中,让人深深感受到,6个月太空之旅,开启的还有执行任务的“重”。

  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心有梦想,路致远方。不到一个月前,中国欢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胜利凯旋,如今神舟十二号刚返回,就要发射神舟十三号,为什么间隔这么短?“神舟十三号”紧随“十二号”的步伐,正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严格按照计划执行空间站建设任务的生动体现。“这不仅生动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中国载人航天精神,也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太空敢于追梦、勇于探索、永不止境的科学探索精神。”可以说,6个月太空之旅,开启的还有逐梦太空节奏上的“快”。

  中国征战太空,从来都胸怀世界。“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中国人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这次神舟十三号任务就展现了中国为载人航天探索这一人类共同事业作出的新努力、新贡献,放眼未来,我国将继续加大载人航天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因此,6个月的太空之旅,再次传递中国视野的“远”、胸怀的“宽”、贡献的“真”。

  首次挑战长达6个月的太空之旅,经过充分准备的三名航天员充满了信心。对这个三人团队来说,每一个人都将创造自己的新纪录。让我们祝福这个新“出差三人组”,愿他们凯旋,祝他们一切顺顺利利!(李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