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世界粮食日,我国行动升华主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640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世界粮食日,我国行动升华主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640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世界粮食日,我国行动升华主题
2021-10-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世界粮食日确定的初衷和目的,是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1979年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作出决议,确定1981年10月16日为首个世界粮食日纪念日。此后,每年的10月16日,各国都要为世界粮食日开展各种纪念活动。今年的10月16日,正值第41个世界粮食日,其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根据今年发布的《2021全球粮食政策报告》,我们得知,目前全球范围内仍然有30亿人不能获得健康膳食保障,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则导致种粮农民粮食滞销,城市居民贫困激增,亿万民众忍饥挨饿急需粮食援助。针对这种罕见粮食危机的严重出现,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高校等社会各界进一步凝聚共识,积极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改变世界粮食生产和消费方式,以利于渡过难关确保民众基本生存需求。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出的改变世界粮食生产及消费方式,主要是指“一个‘改变’”“一个‘减少’”“一个‘减缓’”和“一个‘推动’”。即:消费者要积极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减缓气候变化,为共同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作出应有贡献。实际上,这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主题“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的具体化、实操化、促进化。践行主题做到“一个‘改变’”“一个‘减少’”“一个‘减缓’”和“一个‘推动’”,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不只是消费者的行动,更是各国政府、国际组织、高校等社会各界的行动。

  我国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尤其重视粮食生产、粮食安全。反对浪费粮食,实行“光盘”行动,举国上下普遍落实。珍惜粮食,颗粒归仓和不浪费,端牢饭碗,我们坚定不移。比如:在第41个世界粮食日到来时,我国坚持将10月16日所在周作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而锁定的主题则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这让我们感知、感受到,今年,不仅是“十四五”开局之首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首年。可见,世界粮食日主题的确定和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的确定彼此协调一致,其意义都很突出,行动也都很重要。

  强化粮食安全宣传,开展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对于解决好民以食为天,不断改善民生,持续造福于民等责任大于天的问题,可谓是当务之急,长久之计。我们必须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实现产业振兴。其行动重在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突出抓好“三链协同”+“五优联动”,深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推动形成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效益,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确保乡村振兴“强富美”如期落地。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更需要落地见效。

  开展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升华世界粮食日主题,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14亿多中国人民端牢装满自己粮食的饭碗,基础更牢固,保障更有力。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而强农惠农政策举措的落实,也为筑牢粮食安全基础提供了保证。(辛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