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立法回应社会关切 让美好生活更有保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651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立法回应社会关切 让美好生活更有保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651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立法回应社会关切 让美好生活更有保障
2021-10-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10月19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将审议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湿地保护法草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等多部法律案。

  法律,被公认为治国的重器,而立良法则是通向善治的基础。因此,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公众重大关切,开门立法汇聚众智,才能提高立法质量、健全法律体系,从而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湿地保护法草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等多部法律案,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这样的立法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更有助于促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落实,让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更有保障。

  立法回应社会关切,是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的应有之义。有法可依,是破解社会现实难题的前提。目前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基本上实现了有法可依。但是对于一些社会难题所涉及的领域尚欠缺法律的规范,或者法律存在滞后现象,这使得很多纠纷不能从法律获得直接救济,在其他领域也不能得到合理的解决。比如,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形势严峻,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据很大比重,一些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上学钱被诈骗分子席卷一空,已经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

  从实践看,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方面的制度措施还不充分,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立足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侧重前端防范,从小切口入手,对关键环节、主要制度作出规定,此外,草案突出急用先行,与相关立法相互配套、共同推进。草案规定,完善电话卡、物联网卡、金融账户、互联网账号有关基础管理制度;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措施,统筹推进跨行业、企业统一监测系统建设,为利用大数据反诈提供制度支持。

  立法回应社会关切,也是地方立法的方向。以吉林省为例,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立足于解决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不足、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产业基础薄弱、创新应用领域不广等省情实际,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吉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在民生领域,制定了《吉林省中医药发展条例》。该条例的出台,从立法层面推动解决制约吉林省中医药发展的关键问题,为该省由中医药大省迈向中医药强省,促进全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打造医药健康产业高地提供了法治引领和保障。还修订了《吉林省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为保障广电设施安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提供了法治条件。着眼于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保障相关主体合法权益,审议了《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这些地方立法,体现了对人民关切和期待的真切回应,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法治建设是渐进的过程,立法工作也永远在路上。实践证明,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公众重大关切,开门立法汇聚众智,才能提高立法质量、健全法律体系,从而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