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创新动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75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创新动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751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创新动能
2021-1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中国科技人才正勇攀新峰,中国科技事业硕果累累。科技创新将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创新动能,推动中国走向更为光明的未来。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抓住了创新,也就等于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一批国之重器接连涌现;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成果;高速铁路、关键元器件和基础软件研发取得积极进展……“十三五”时期,我国系统推进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不断前进的科技创新步伐,在为发展赋能同时,也正为生活添彩。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科技创新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特别是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数据显示,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2015年为1.42万亿元。2020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已经突破2.4万亿元,达到24393.1亿元,R&D经费投入再创新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居到2020年的第14位。科技创新交出的靓丽答卷,由此可见一斑。

  创新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当前,我国科技发展正在呈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态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也已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环节。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必须围绕推动产业链高端化的问题,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围绕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以科技体制改革激发人才活力。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导科技创新重点突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选择。“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向着未来进发,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加融合、高效的创新。进入新发展阶段、迈向新征程,必须增强“四个自信”,做好科技创新大文章,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进一步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