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道德模范是看得见的“精神坐标”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758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道德模范是看得见的“精神坐标”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758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道德模范是看得见的“精神坐标”
2021-1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咱们吉林省的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超凡当选全国助人为乐模范,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离休干部徐振明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钟敬英、杨琳、张吉林、谷凤杰、吴亚琴、于砚华、 赵艳霞、张清江8人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党历来重视道德建设,从党史学习教育要达到“学史崇德”中我们就可见一斑。道德模范是在道德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他们既是时代的“标杆”,也是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成长的“风向标”。评选道德模范,不仅是为了更好地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更是为了通过树立一支标杆、带动一群人的方式,用心传递道德力量,让更多的人能够见贤思齐,自觉地向道德模范看齐,从学习“标杆”到成为“标杆”,才能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更磅礴的道德力量。

  树立“道德模范”标杆,有利于树立鲜活的价值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模范就是群众身边的榜样,他们来自群众,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更是以他们的实际行动为更多的群众树立了鲜活的价值观。“道德模范”是群众身边的“活教材”,用群众熟悉的身边人的故事来弘扬道德风尚,增强了说服力,让更多的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他们自觉向道德模范看齐,才能更好地找差距、知不足,不断地完善自己,让更多的凡人善举成为时代的一股新风。

  讲好“道德模范”故事,有利于让无形精神可触摸。道德模范,本身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正能量。失去左臂依然不忘助人为乐的张超凡,诚实守信、守护杨靖宇烈士陵园60余年的徐振明,自主创业、助人为乐的钟敬英,见义勇为、“死神”手中夺生命的杨琳等,这些闪光的名字背后,不仅是“道德模范”的标签,更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平凡的大爱,他们让无形的精神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传递着真善美,以点滴“微光”温暖更多的人,汇聚成一束束光,照亮中国的上空。

  擦亮“道德模范”名片,有利于奏响崇德向善和声。道德模范,是行走的精神宣讲员,他们把伟大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在道德文明建设这条赛道上,他们是奔跑在前的“领唱者”,成为更多人学习的时代坐标。擦亮“道德模范”名片最好的方式,是要在道德模范的影响和带动下,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学习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追求,能够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团结友爱融入到血脉中、落实在行动上,才能奏响崇德向善和声,凝聚起更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奋进新征程。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表彰道德模范,是对这些社会中正能量代表的肯定和鞭策,能让他们把荣誉转化为动力,在平凡的位子上再接再厉,也是为了弘扬良好道德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的新风气。道德模范是看得见的“精神坐标”,能够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力量,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竭的道德力量,更好地逐梦新时代。(唐小兰)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