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在“好记者讲好故事”中书写职业荣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758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在“好记者讲好故事”中书写职业荣光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758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在“好记者讲好故事”中书写职业荣光
2021-1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好记者讲好故事”2021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7日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10位优秀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采访经历和故事,展现了全国新闻战线在2021年重大新闻事件中的优异表现,在第二十二个中国记者节,致敬了新闻战线的每一位新闻工作者。

  新闻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新闻记者用故事记录着国家前行的脚步,用笔尖诠释人间真情,用镜头温暖社会大众,用新闻传递时代正能量。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意在历练新闻工作者的素质,展现新闻人时代风貌和良好形象。

  用心用情记录伟大时代精彩瞬间。近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用行动不断践行“四力”,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事业传统,恪守职业道德,形成了长效机制,激励每位新闻人把新闻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心坎上。为了履行一个记者的神圣职责,广大新闻工作者总是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勇往直前。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三沙卫视记者兰真分享了她报道中国航天发射任务时的难忘经历;参与以年轻记者视角看百年党史的采访报道,辽宁日报社记者孙明慧坚定了在强国路上接续奋斗的理想信念。实践表明,好故事衬托好记者,好记者会自觉地践行“四力”,也只有经常地自觉地深入基层,才能时时把握时代脉搏,拓宽视野和胸襟,提升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深入一线挖掘故事传递精神价值。好记者绝不会为了吸引眼球追逐低俗新闻甚至编造虚假新闻,而是剔除浮躁功利,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深入一线捕捉鲜活的故事,记录时代风云,挖掘新闻背后的价值,传播核心价值观,为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鼓与呼。比如,多年跟踪记录袁隆平院士的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王尧,向观众呈现了这位大科学家毕生追求禾下乘凉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想背后的感人故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记者李琳,分享了在边境斗争一线的解放军战士,以青春的爱奉献祖国的感人瞬间;西藏山南市措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旦珠,记录下西藏人民生活变迁的动人历程;等等。这些故事背后,就是新闻记者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折射,展现出新闻人良好的职业形象。

  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展现中国形象。随着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新闻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任务。人民日报社记者李硕讲述了中国奥运健儿在东京奥运会的世界赛场上展示中国伟力的精彩故事;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新华社记者徐泽宇以手中的笔和镜头激浊扬清、明辨是非,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刘歆旎分享了追踪报道云南亚洲象北移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彩历程。通过新闻媒体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加深世界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了解,增强各国对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认识,生动展现一个和平发展、多姿多彩、文明进步的中国。

  “好记者讲好故事”年年出新,以此激励每一名新闻记录者坚持守正创新,修炼好内功、提升好本领,在为新征程讴歌呐喊中书写新闻记者的职业荣光。(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