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道德模范点燃基层文明向上火种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766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道德模范点燃基层文明向上火种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766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道德模范点燃基层文明向上火种
2021-1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谷凤杰、钟敬英、吴亚琴、于砚华……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如同一支支明亮的火把,让黑土地的道德天空更加璀璨夺目。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来帮助他人、反哺社会,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诠释了人民至上、他人至上的高尚情怀。

  道德模范,是广大群众普遍认可和赞扬的先进典型代表。谷凤杰、钟敬英、吴亚琴、于砚华等几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或来自于基层,或服务于基层,都与基层结缘。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点燃基层文明向上的火种,带起强劲的文明之风。

  基层,走出许多道德模范。道德模范原本也是普通群众,大多来自基层。他们有的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有的勤奋创业、诚实守信、热心公益,成为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共有者;有的孝敬老人,关爱乡邻,在风雨中为亲人撑出一片蓝天……他们成为基层群众身边鲜活的道德教科书,最能打动人心和最值得尊敬的人。实践证明,道德模范对社会风尚的引领,是一个典型产生、价值认同、道德实践、变成群体社会行为的联动过程,用来自基层群众的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感召群众,有利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千家万户,把核心价值观不断转化为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在社会生活中营造文明新风。

  基层,可以做出不平凡事迹。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谷凤杰,多年来,她扎根基层,把倾听民情民意,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视为自己应尽的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根基,实施富民强村措施、设立党员示范岗、建立村级党员事务服务站,率先提出并开展“村级事务党员代办”,实施村民事务代办制等14项党务创新举措,带领村民一起拔“穷根儿”,摘“贫困帽”,推动乡村振兴。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党总支副书记于砚华,扎根基层、善谋实干、倾情服务,坚持为供求双方牵线搭桥,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被用工企业和求职者亲切地称为“最美就业红娘”。在谷凤杰、于砚华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以无私奉献的“小我”展现为民谋利的“大我”情怀,这正是道德模范崇高品格的闪光之处。

  基层,又是需要道德不断滋养的地方。经过层层选拔的道德模范,走向最高舞台接受礼赞不是目的,让他们继续在基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是根本。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通化市正尚丰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钟敬英,坚持将志愿服务当成人生事业,把相当一部分收入拿出来做公益,尽其所能奉献社会。她不仅自己做公益,还引导带动员工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助困公益活动1000多人次,捐赠扶贫物资和资金100多万元。实践证明,道德模范对社会风尚的引领,是一个典型产生、价值认同、道德实践、变成群体社会行为的联动过程,用来自基层群众的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感召群众,有利于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时代进步离不开道德模范引领,文明社会更需要高尚精神支撑。来自于基层、服务于基层的道德模范,是群众身边的“精神坐标”和学习的榜样。因此,要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让道德模范点燃基层文明向上火种,引导广大群众弘扬道德模范的精神品格,像道德模范那样,勤奋敬业、热心公益、向善向上,为道德星空增添一点星光,照亮美好人生前程。(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