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 推进网络文明 建设网络强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张杰蔷 34816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 推进网络文明 建设网络强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张杰蔷 34816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 推进网络文明 建设网络强国
2021-1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主题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会上将发布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已成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举办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意在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网络更加风清气正。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时代的召唤。伴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为网络厚植文明底色,已成为新时代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顺应我国媒体格局和舆论格局发展变化的战略选择,是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向往美好幸福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文化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净化社会环境、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举办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既是时代呼唤,也是发展必须。通过这一重要平台,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需强化思想引领。要看到,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需要强化技术手段来监管,但仅仅是监管显然不够,应该当作一项系统工程,强化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对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将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增强人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思想引领,要着力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加强网络空间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强化主阵地,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坚持多措并举,把宣传思想的工作延伸到网络空间,构建“线上+线下”的全覆盖的思想宣传阵地,更好地用这一思想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强化文化培育。毋庸讳言,网络空间曾出现过趋附市场、娱乐至死、低级趣味、无病呻吟等现象,网络文化“土层”曾有所松动,网络的生态令人忧虑。党中央把网络治理上升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打出的网络治理系列组合拳,正本清源,赢得了民心。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进一步弘扬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引导网络平台和所有网民深耕“文化土壤”,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文化,沁润人心,滋养社会。同时还要注意不断提高层次,培树网络文化品牌意识,提升网络文化产品的生产品质,打造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内容鲜活的网络文化精品,让更多丰富优质的网络文化产品充盈网络空间,进一步弘扬和繁荣中华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拓展网络文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

  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机制上促进形成常态长效。要加强线上线下文明创建活动的互动,既要发挥网络助力线下文明创建活动作用,又要注重发挥网民主体作用,广泛搭建平台,开展特色活动,吸引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主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引导全社会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净化网络环境,为网络文明添砖加瓦,为建设网络强国积蓄文明的力量。(久泰平)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