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 做人文交流的促进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830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 做人文交流的促进者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830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 做人文交流的促进者
2021-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贺信,针对现实说媒体责任;贺信,探索媒体真谛,论媒体担当。正确回答时代课题,广泛凝聚世界共识,肩负重要社会责任;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世界媒体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艰难挡不住,媒体勇前行。人类文明总能冲破雾霾前行,社会发展总能踏平坎坷进步。越是艰难越向前,宝剑锋从磨砺出。疫情没有挡住媒体人的步伐,各种困难没有能阻挡住媒体人勇敢前行,各国媒体携手作战,共同应对各种坎坷,传播积极信息,反映平凡壮举,展现人性光辉;各国媒体以全媒体的方式记录了不同国家、种族、年龄、行业的人们彼此声援、相互支持的真实历程。生动感人故事广为流传,身处不同时空的人们同理共情,传递出人类在面对困难时的坚毅和勇气,为战胜困难以及各种挑战注入信心。媒体在应对人类发展难题中注入气势磅礴精神力量。

  媒体花自开,赋能地球村。梅花香自苦寒来,艰难环境中媒体花开,飘扬出人类正气芬芳,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推动社会进步发展。面对新闻报道工作的新挑战,面对面采访沟通受阻;面对仇恨言论抬头、虚假信息泛滥,媒体人,用新闻的专业性、真实性,担当情怀,直面挑战,共商良方,锲而不舍地采访,坚守媒体人的操守,开拓了媒体新领域,创新媒体发展。从危机中寻找生机,从艰难中谱写传奇,释放新闻力量,正气力量,赋能地球村走出雾霾,拥抱阳光。

  助建共同体,媒体有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大势,任何风雨都难以阻挡。新华社将人工智能、5G技术引入新闻生产,建设首个智能化编辑部,推出AI合成主播、智能化演播室等创新成果;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将人工智能技术投入到外文翻译,以及天气、金融、体育等特定话题报道,形成自动新闻流;阿根廷美洲通讯社创建新闻验证工具;等等。媒体人充分利用融媒体手段扩展新闻报道的传播渠道,通过技术不断激发创造力、适应新的传播规则。助力建立命运共同体,同舟共济,媒体担当,昂首阔步,乘风破浪。

  困难与希望并存,挑战与机遇共生。凝聚共识力量,释放人类文明智慧力量;共担媒体责任,助力世界文明走向光明。峰会发表《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北京共识》,合作应对挑战、共赢发展,汇聚形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强大力量,架设文明互学互鉴桥梁,共同维护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共同佑护人类健康福祉。只要我们坚守,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做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世界媒体事业必然扬帆远航。(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