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护好提炼好 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856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护好提炼好 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856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护好提炼好 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2021-1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时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名片。

  文物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对文物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不但是文物自身艺术价值的体现,也是我们认识和了解过去历史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保护好利用好文物,提炼其历史价值和时代精神价值,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应该成为首要思考。

  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提升文物保护能力。对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应该具备长远的历史视野和格局,于是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宏观规划和把握能力成为必然。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从历史发展的高度出发,要加强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统筹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维护文物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增强意识,压实责任,在提升文物保护能力方面狠下功夫,这是切实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前提基础。

  增强科学辨析,着力传统文化价值体现。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科学辨析,传承优秀文化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这是关键。从先秦时期开始,中华文化就以追求“世界大同”和“兼济天下”为己任,中华民族对大同世界的憧憬蕴含着最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去认识中国的传统文化,要准确提炼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更好体现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需要不断继承和发展,才能更好地体现文化张力。

  丰富手段载体,真正发挥文物力量支撑。保护好利用好文物,不断丰富相关手段载体,从而发挥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这是目的之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转化手段、强化平台建设、夯实人才基础、完善体制机制,以实施重大项目为牵引,提升文物科技创新能力和各项工作保障水平。同时开展创新服务,使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积极拓展文物对外交流平台,多渠道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通过文物,了解曾经的文明特征,然后启迪当代文化发展,从而为有效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提供坚实助力。

  相信,只要充分认识到保护好利用好文物的重要性,不断提炼其精髓,牢牢把握其核心要义,文物不但能够真正“活”起来,更必将成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