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85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858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2021-1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近6亿中国农村人口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提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从新农村建设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到个体情感的释放,都能找到让乡愁安放的意义存在和价值空间。

  乡村振兴并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留住“乡魂”就是重要一环。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追求更高生活品质,乡村也时不时掀起一股“买城市房”之风。于是,曾生机勃勃的乡村顿时变成了“空心村”。众多村民匆匆往城市跑,似乎走慢一步就会被“淘汰”。到最后,乡村里只剩下带着乡音、乡忆、乡愁的“砖瓦”。

  乡音是那山谷间声声悠扬的歌声。要知道,我国的四大戏剧都源自于民间,是民间的素材滋养了戏剧的发展,也是民间的故事让其流传千年,最终成为不可替代的经典。不仅是戏剧,还有诗歌,有古乐府,以及每一代人生活中唱响的民谣,都是取材于民间、发展于民间、传承于民间。

  乡忆是留在家乡的段段回忆。小时候,家乡是我们想要逃离的地方,总觉得那个乡间小路没有宽大修长的公路好,总觉得那个小小的村庄没有城市好……长大后,家却成为了我们想要回去却回不去的“远方”。我们在车水马龙的城市来回奔波,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回忆被带到家乡,发现想要回到那个念念不忘的家乡却怎么也不容易。这就是乡忆,是挥不掉的牵挂。

  留下乡愁,守住民族精神。在乡村里,我们有大自然的直接馈赠,有世代守护的优秀传统文化,有记载着历史的遗迹……在这里,我们受到大自然的滋养、传统文化的熏陶,学习到世间最“原始”的真善美,并将这些优秀的精神传承下去,让其成为人生道路上最宝贵的精神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能没有乡愁的精神助力。

  农村,是留住乡愁的有形载体。乡愁仍然是心头难以抹去的底色。必须清楚,实现乡村振兴,就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精神家园,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尼抖金景)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