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强化法治信仰,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881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强化法治信仰,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881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强化法治信仰,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2021-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9日,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暨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这是我国第四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据悉,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将采用“主场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日”方式进行。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时间镜头拉回到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决定,把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设定国家宪法日,举办“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助于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弘扬宪法精神,必须做好立法“大文章”。立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立法质量直接关系到法治的质量。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了重大进展,筑起了法治中国的坚实大厦。必须进一步做好立法这篇“大文章”,努力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弘扬宪法精神,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弘扬宪法精神,必须丰富宣传教育形式。人民权益要靠法治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弘扬宪法精神,必须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贴近人民群众,不断地凝聚法治共识、强化法治信仰。要借助互联网等载体,以创新手段开展普法工作,力求让法治信仰浸润人心,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必须清楚,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进步,关键“秘钥”之一就在于全社会对宪法精神的尊崇。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就应进一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厚植法治根基。(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