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壬寅年要抖起虎的精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46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春节】壬寅年要抖起虎的精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46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壬寅年要抖起虎的精神
2022-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公历2022年2月1日,也是农历壬寅年的正月初一,我们将迎来又一个寅虎之年。2022年1月5日,《壬寅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壬寅年》特种邮票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设计理念,由著名画家冯大中先生创作,邮票一套两枚,两枚邮票内容分别为:国运昌隆、虎蕴吉祥,寓意“国”和“家”的概念。显然,生肖邮票承载的是中国特有的生肖文化。

  中国生肖文化寓意深刻。中国人用出生的那一年所标记的生肖作为个人的属相,即每一年用一个固定的动物来代表这一年出生的人的属相称谓。因它共配12年的地支而成,故称它叫十二生肖。它配合“干支纪年法”使用,能清楚地记忆和区别年份。已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中国生肖文化,其底蕴之深厚,人民口碑之广博是其他任何概念的传统文化所无法比拟的。在中国的传统审美中,生肖文化更是代表着吉祥、祝福、和谐的文化,具有丰富的色彩和寓意。仔细观察,《壬寅年》生肖邮票中的老虎形象,携带了大量的中国元素,传承了生肖文化的精髓,有着相当强烈的色彩感和文化寓意,表达的是中华民族自强勇敢、大气坚毅的民族性格、民族自我意识和智慧、信用、善良义气的精神面貌。

  由生肖文化联想到中国虎文化。虎文化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它一直被当作是权力和力量的象征,为人们所敬畏。由于虎的形象威风凛凛,因此自古以来就被用于象征军人的勇敢和坚强,如虎将、虎臣、虎士等,古代调兵遣将的兵符上面就用黄金刻上一只老虎,称为虎符。在文字、语言、诗歌、文学、雕塑、绘画、小说、戏曲、民俗,以及更为广泛的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儿歌等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中,虎的形象无所不在,成为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民间虎文化丰富多彩。在中国的传说中,人们相信虎是极其有力的动物,它们能驱除家庭的三大灾难:火灾、失窃和邪恶,虎画经常被挂在墙上并正对着大门以使恶魔因害怕而不敢进入,乃至在当代中国,也有儿童穿虎头鞋用以驱邪、睡虎头枕以使自己更加强壮之习俗。以老虎为形象的虎头帽,是我国民间儿童服饰中比较典型的一种童帽样式,具有鲜明的特色。民间虎文化,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因此至今仍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

  文化是精神力量,壬寅年我们要抖起虎的精神。辛丑年,我们战胜了许多困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收获了丰硕成果。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准新目标,付诸行动,虎虎生风。实践证明了改革是发展的必然选择。面对发展中的难题,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用全面深化改革去破解。改革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进取意识。只有敢作敢为,方能拓展新路,实现新目标,在新征程上取得更大的新胜利。(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