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绿色奥运精彩绽放,生态文明行稳致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46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绿色奥运精彩绽放,生态文明行稳致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46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绿色奥运精彩绽放,生态文明行稳致远
2022-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1月4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从申办到筹办,北京冬奥会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原则。“绿色办奥”的理念贯穿于方方面面。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对我国在绿色办奥上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惊叹,他说: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最绿色”的奥运会。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事实上,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抓手,开始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变革。绿色奥运精彩绽放、绿色中国全球瞩目、绿色世界彰显担当,中国正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

  绿色奥运精彩绽放。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绿色可持续的冬奥会,一直是中国的目标。目前,张家口赛区冬奥核心区已经完成景观绿化5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80%。除此之外,北京冬奥会境内接力火炬全部应用氢燃料;使用以玉米、薯类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材料生产的可降解餐具;减少纸张消耗,使用电子门票。可以说,在“绿色办奥”方面中国已经践行了承诺,向国际社会递交了一份亮眼的“绿色成绩单”。

  绿色中国全球瞩目。绿色发展,中国一直在努力。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绿色发展理念在中国不断生根发芽。2021年,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等一批国家公园。这一年,祖国完成造林5400万亩,种草改良4600万亩。同年1月至11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绿色发展激发出巨大势能,地球村的“绿色梦想”在古老的长城脚下徐徐绽放。

  绿色世界彰显担当。时间镜头拉回到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就启动“全球发展倡议”作重要讲话,郑重承诺“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加大发展资源投入、重点推进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以此为缩影,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一以贯之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

  共筑生态文明之基,让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努力,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自然以和谐美丽,为人民谋幸福安康。绿色奥运精彩绽放,再次宣示了中国主动履行责任的担当精神。希望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筑生态文明之基,推动全球生态文明行稳致远。(刘正猛)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