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好样本,湿地保护阔步法治新征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052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好样本,湿地保护阔步法治新征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052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好样本,湿地保护阔步法治新征程
2022-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湿地保护法,开启了湿地保护法治化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30年来,中国湿地保护工作成绩斐然,精彩纷呈。

  湿地保护,中国行动做出世界贡献。曾经,中国湿地资源十分丰富;但是,由于对湿地环境功能和生态效益认识不足,在湿地利用过程中出现盲目开垦、过度开发和忽视保护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湿地面积日益减少。十八大以来,我国湿地保护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日趋完善。我国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初步建立,湿地保护率达52.65%;我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体系日益完善,国务院批准发布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02—2030)》,实施了三个五年期规划,带动地方共同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湿地调查监测体系初步形成,中国是全球首个完成三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的国家。中国湿地保护工作,有条不紊,脚踏实地,步履铿锵,中国湿地状况明显好转。中国以全球4%的湿地,满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对湿地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等多种需求,为全球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正成为世界湿地保护的一个生动教材。

  湿地经济,绿色经济树立发展标杆。湿地经济是具有湿地特征的产业结构。如湿地农业、泥炭工业及湿地旅游业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湿地就是聚宝盆。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绿色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湿地经济在中国蒸蒸日上。国家湿地公园属于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中的自然公园范畴,是我国湿地保护修复的创新实践和重要抓手,有效保护了240万公顷湿地,带动区域经济增长500多亿元,约90%的国家湿地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湿地经济,今日有美好,明日更灿烂,是最具有发展潜能的绿色经济样式之一。

  湿地文化,扬帆远航奏响生态乐章。湿地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生存福祉。湿地文化包括生态文化,景观文化,创意文化,创新文化,旅游文化,经济文化,等等。湿地文化是湿地经济的源泉,是湿地保护的护航。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日常对湿地加以珍惜爱护,才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充分发挥湿地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湿地贵在原生态,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湿地文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乐章嘹亮,扬帆远航。

  中国湿地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好样本,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的通过与执行,我国湿地保护阔步法治新征程,必然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更美篇章。(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