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抗疫“思政大课堂”激发大学生使命担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5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抗疫“思政大课堂”激发大学生使命担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57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抗疫“思政大课堂”激发大学生使命担当
2022-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报名!”“我也报名!”“算我一个!”1月8日,天津市突发奥密克戎新冠肺炎疫情,随即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天津大学北洋校区需要立即组织两大校区3万余人进行核酸检测。一声令下,大批师生志愿者立即响应,踊跃报名。校园抗疫成了立德树人的“思政大课堂”,许多年轻人穿好“白色铠甲”防护服投入战疫中。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思政课的育人目标,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更大的信心决心,把远大理想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天津大学北洋校区把校园抗疫变成了立德树人的“思政大课堂”,无疑旨在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使命担当,在实践锻炼中健康成长。

  疫情紧急,考验青年学生的担当意识。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正是因为每一代青年担当责任,才成就了国家和民族的当下和未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在火热的生活中,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奋斗中担当使命。疫情紧急关头,数百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冲在了防控第一线,组织排队、维持秩序、队伍引导、检测扫码……在岗位上坚守了十几个小时,协助医务工作者完成了数万名师生的核酸筛查检测工作。在特殊的“思政大课堂”上,于志愿服务中树立自信,于担当责任中励志青春,相信在他们人生旅程中会留下深刻的印迹。

  就事明理,在实践中深挖“抗疫精神”。我们常说,使命引领未来,责任呼唤担当。新时代青年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必须打牢思想根基,而这个思想根基牢不牢,体现在他们的作为上。把校园抗疫作为立德树人的“思政大课堂”,不仅仅是组织师生为疾控人员帮忙,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挖伟大抗疫精神,这种做法从2020年全民抗疫中就进行了尝试。此次实践中,该校又通过视频直播,重读并深刻细致地诠释了毛泽东的《送瘟神(二首)》,将战胜疫情的决心、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恒心,汇成强大的中国力量。听课学生与老师通过积极互动,对伟大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而发出“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奋斗者,奋斗不息,学习不止!”的感慨。

  特殊的“大思政课”,更坚定了构建“大思政格局”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推动思政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让大思政课真正做到有血有肉、有理有据、有声有色,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同民族复兴梦想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思政课办成学生成长的人生大课、各方协同的社会大课、常讲常新的时代大课。(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