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看,中国冰雪壮美舞剧正精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63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看,中国冰雪壮美舞剧正精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63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看,中国冰雪壮美舞剧正精彩
2022-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美好愿景终成现实——1月1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统计调查所得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

  《报告》是对中国冰雪运动的全面总结,《报告》是中国冬奥好故事的生动展示。看,中国冰雪壮美舞剧正精彩。

  舞台辽阔,神州大地风景秀美。过去,我们总是认为,冰雪运动的舞台在北方,其他地方只能通过电视转播,网络直播。但是,这些年,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宣告:冰雪运动的舞台在神州大地的每个地方。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推进。国家体育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滑冰场和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分别达到317%和41%。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冰雪运动舞台昂然矗立,成为新时代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瑰丽风景。

  时间充盈,一年四季精彩纷呈。冰雪运动是冬季的专利吗?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实践告诉我们,不,春夏秋冬,冰雪运动可以四季绽放。在“双奥之城”北京,场地建设和赛事发展呈现积极态势,一年四季都有日程安排。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2021—2022赛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吸引了256支队伍、近3600名小球员参与。在吉林,2016年,《吉林省“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实施方案》印发,设定了“建设5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目标,到2020年时,共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557所,冰雪运动在学校四季飘香。如今,冰雪运动春天芬芳,夏季清凉,秋季清爽,冬季火热。一年12月,月月有风光。

  演员强大,3.46亿冰雪运动参与者。《报告》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2015年以来参与过冰雪运动的受访群众中,有92.64%的人是个人自发参与的。截至2021年12月,我国正式注册的各级冰雪运动社会组织共有792个,其中国家级协会8个,省级协会32个,其他冰雪运动社会组织752个。自2014年启动的“大众冰雪季”已成为冰雪运动普及推广的年度盛会,参与人数也从千万量级上升到了2020—2021雪季的近1亿人次。“全国大众冰雪季”“中国冰雪大会”“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等品牌赛事活动,提升各行业、各地区、各群体参与力度, 31个省区市的居民,均有不同程度参与冰雪运动,其中12个省区市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30%以上。参与冰雪运动正成为中国人民的新时尚。

  内容精彩,冰雪运动蓬勃,冰雪产业繁荣。冰雪运动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一个全球瞩目的冰雪体育市场正逐渐拓展。冰雪运动进入千家万户,地域全覆盖、要素全融合、人群全服务的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态势基本形成,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体系初步建成;冰雪体育繁荣发展,申冬奥成功时,109个冬奥小项中的1/3,在我国尚是空白。6年多来,在“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战方略下,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的目标已经实现,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脚步坚实有力。截至目前,中国选手已经在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95个小项上实时入围。冰雪产业如火如荼,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冰雪饭”飘出“致富香”,“冷资源”释放出“大热量”,冷资源成为热能源,冷运动成为热产业,冰雪产业正悄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实现,冰雪运动从小众向大众、从区域向全国、从冬季向全年,冰雪运动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了中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世界冰雪运动的创新性发展提供了中国实践、中国方案。中国冰雪壮美舞剧正精彩,冬奥盛会是高潮,正走来!(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