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传承文明年俗 破除陈规陋习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065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春节】传承文明年俗 破除陈规陋习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065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传承文明年俗 破除陈规陋习
2022-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中国人把春节叫“大年”,过春节就是“过大年”。“过大年”实质上是过文化习俗,也即“传承年俗文化”,这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一大特征。年俗因为传承才得以延续成为传统。随着精神文明建设深入人心,在传承年俗这个问题上,社会越来越认同传承文明年俗,破除陈规陋习。虽说是老生常谈,但仍需常讲不厌,常抓不懈。

  年俗蕴含于年味里。所谓的年味,即是年俗的味道,约定俗成。过年是传统,年味也该从传统中寻找,找回浓浓的年味重在传统文化传承。中国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全国各地衍生出纷繁多样的过年习俗,南北迥异,各具特色。新春贺岁围绕祭祝祈年为中心,以除旧布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丰年等活动形式展开,内容丰富多彩,热闹喜庆,年味浓郁,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

  文明年俗才有品位。传统年俗多是具有仪式感的活动,比如,办年货、扫尘、贴春联、团年饭、守岁、压岁钱、拜年、舞龙舞狮、拜神祭祖、燃放烟花爆竹、逛庙会、赏花灯等等,这些习俗活动是节日元素的重要内容,承载着多彩的节日文化内涵。要看到,传承年俗并非一味地照搬拿来,而要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有利于促进社会文明习惯养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摒弃吸收,有选择地传承,不断地更新发展。这样讲文明地传承年俗才有品位,有意义,有价值。

  年俗并非一成不变。以燃放烟花爆竹为例,尽管这一传统年俗流传千年,但现实情况是过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既污染空气,也存在安全隐患,这也是近年来许多城市禁放的主要原因。再比如,聚餐吃团圆饭也是传统年俗,但经历了新冠疫情,人们感觉健康才是团圆的核心,有健康才有欢乐,讲健康需要破除劝酒逼酒、替人夹菜等陋习,倡导公筷上桌、推行分餐和“光盘行动”,摒弃“舌尖上的浪费”。与此同时,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让团圆更健康更文明。

  破陋习要有替代品。我们要讲“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但不能笼统地空谈,更不能单纯地强制讲“不行”,而要研究怎么才能“行”。这就需要欲破先立,善于遵循生活规律和现代生活习惯,研究人们好接受的心理,努力在“移”“易”“破”中寻找替代方式和替代品,通过承接新方式新办法,顺势引导人们移风易俗。这个过程中,切忌急于求成,一厢情愿。要以实际行动赋予春节新的时代内涵,让传统春节劲吹文明新风。

  传承文明年俗,破除陈规陋习,既要划清界限,又并非是完全地取代与被取代的关系。其中最核心的是文化在起作用。正所谓,过大年过的是年文化。年文化里,有幸福团圆、和合包容的理念,而承载这些理念的形式,要与时俱进,催人奋进,引人向上。从这个意义上看,讲文明、重德行,才是最美的年俗,是对节日最好的回馈。(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