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年货年年办 今年更要办出特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072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货年年办 今年更要办出特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072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货年年办 今年更要办出特色
2022-0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办年货也是春节当中的一个习俗。年货一般是指在过年前买的一些好的物品,而采购过程则称为办年货,也叫备年货。

  物资比较缺乏的年代,人们把办年货叫赶集,年集是一年中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一般在春节前腊月二十三左右。年货中,有吃的、用的、穿的、戴的、耍的、供的,有干的、鲜的、生的、熟的……统称为“年货”。对于普通百姓,年货是一桌难得吃上一顿的好饭菜,年货是试穿很久终于买到手的新衣服,年货是小孩子口袋里红红绿绿的水果糖,年货是老奶奶一直舍不得买的小毡帽。另外,年货也包括拜年时送的礼物。

  现如今,市场商品极大丰富,年货的概念变得难以界定,而办年货也正在成为一种仪式,让人在忙碌的喜悦中感到年的到来,在琐碎却温暖的仪式里,传递脉脉温情。同时,年货也成为释放消费冲动后,为自己增添的一份好心情。有了办年货的热闹,亲情才不会褪色。

  年货年年办,今年更要办出特色。办出特色,最重要的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为人民群众办年货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坚强的保障。

  防控疫情放心上,合力安全办好年货。办年货免不了人员流动和聚焦,这就对严密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要求。换言之,不能因为疫情影响了过年的心情,但前提是要把疫情防控好,从人到物都要防护好。对各地各部门来说,要严格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对群众来说,也认真做好个人防护。1月13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提供了“买年货拿捏好5招”,大意是线上买年货,取快递时先消毒;超市扫年货,停留别超半小时;菜市场办年货,遮住口鼻减少触碰;制作“大餐”前,正确存放,认真清洁;出门办年货,一定要做好防护。这5招实质上就是日常宣传的“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的常识,在春节特殊时期更要倍加防护。

  消费安全放心上,丰富群众“年货篮子”。办年货对群众来说,是一种消费行为;对政府部门来说,是重要的民生保障。如今,群众消费呈多样化特点,政府就要千方百计丰富节日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与此相关联的是,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切实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许多地方推出“春节不打烊”“春节也送货”等配套服务,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红红火火过大年。同时,还要把消费安全放心上,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加强节日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管和价格监管,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精神生活放心上,提供更多文化年货。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少不了“文化”元素。而欢乐、喜庆、祥和、平安都离不开活动,有活动才有民俗,才有文化气息。春节期间,正是群众文化活动兴盛期,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给人民群众送去好的“文化年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年味欢乐气氛中,滋养群众精神生活,提升文明素养,融洽亲情友情乡情,营造和谐氛围。

  年货办出特色,年味就会更浓。顺势而为,要积极倡导网络交流,线上拜年,与时俱进树立新风俗,打造新年味,过一个红红火火又平平安安的团圆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