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从“源头”寻找“春运”中不变的“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82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源头”寻找“春运”中不变的“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82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源头”寻找“春运”中不变的“缘”
2022-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7日,随着春运大幕开启,作为国内最大也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回家团圆也成为了在外奔波了一年的游子们最关心的事情。“吃上一碗妈妈亲手包的饺子,全家其乐融融地一起唠家常、看春晚。”儿时美好的记忆是每一个人思乡心切的“根”。虽然受奥密克戎变异株影响,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但对于确需要返乡的人员而言,做好他们在途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彰显了交通运输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无接触式测温、电子客票、智能安检机、无人清扫机、分散式候车环境……“无接触式”春运中每一项创新成果运用的背后,都符合了时代发展的需求,更体现出了铁路部门对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一种生动诠释。春运让游子归乡的同时,也让旅客与铁路结下了无法抹去的“缘分”。 无论是“瓜子、花生、矿泉水”的“绿皮车”时代,还是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高铁时代;无论是一张车票,一端连着前路、一端连着归途的“慢”情怀,还是电子客票、一证在手说走就走的“科技”便捷,对于铁路人而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和“魂”却从没有改变过。

  说到“根”, 第一条标准轨距(唐胥铁路)、第一个矿井(开滦唐山矿)、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第一袋水泥(启新马牌)作为唐胥铁路的起点——中国铁路“零”号界碑的原点,“中华第一站”这个称号对于唐山站来说可谓当之无愧。历经近140年的风雨沧桑,唐山站从原京奉铁路(后京山线)上的一个中间站,逐渐凤凰涅槃成为连接京山、京哈、张唐、津秦高铁、唐曹铁路,京津冀区域内又一个轨道交通新枢纽,成为了在节假日期间,最高发送旅客曾达到35万人次的大站。老的唐山站像一个时光老人,不语,却向世界诉说着这个“根”如何强大,如何坚毅,如何初心不改。

  说到“魂”,从国力贫弱、国际技术封锁的京张“人”字形铁路,到全部实现自动化的京张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跟跑到领跑,几代铁路工作者的斗争和汗水,浓缩了一百多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经历,带来了红色基因,形成了一系列铁路精神。

  虽然每年的春运形势不同,但铁路人的“根”和“魂”却始终没变,就像百年老站唐山站设备在变、出行方式在变,但为每一次旅客归途带来温馨和温暖的初心没变,时刻守护着铁路与旅客之间来之已久的“缘分”没有变。(高从行)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