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乘风破浪牛年不俗,披荆斩棘虎年生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086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乘风破浪牛年不俗,披荆斩棘虎年生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086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乘风破浪牛年不俗,披荆斩棘虎年生威
2022-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济增速8.1%、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17日公布的2021中国经济“成绩单”备受各界关注。靓丽成绩单,是中国人民牛年奋斗成果;备受关注,是大家对中国经济逆势上扬的振奋惊喜。

  梅花香自苦寒来,乘风破浪,牛年不俗。2021年,中国经济面对的内外环境都充满困难和挑战,世界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在抬头,世界疫情在蔓延,病毒在变异,世界经济发展缓慢;国内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周期性问题,加上疫情的散发和自然灾害的突发,给发展带来了羁绊。但是,苦寒挡不住梅花的绽放,风浪阻挡不住用“三牛”精神航行的中国人民。我们统筹协调,创意创新,奋斗拼搏,经济增长率保持8.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排在第一位;全年实现就业1269万,超过预期的目标;物价上涨率仅有0.9%,物价低位、平稳;国际进出口货物贸易39万亿人民币,合美元6.05万亿,世界第一, 6万亿的平台是历史最高点。可以说,中国牛年,成绩很牛,总量在增长、结构在优化、民生在改善、动能在蓄积,中国经济底气充盈、步伐铿锵。九牛爬坡,我们爬上来了。我们应该很自豪,更自信。“十四五”开局良好,开拓出一片事业崭新天地。

  宝剑锋从磨砺出,披荆斩棘,虎年生威。牛年成绩不俗,但是,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我们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2年,我们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生产、加大供给,促进消费,带动经济;我们要专项债发行提速,重大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我们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等。当然,我们可能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难题和突发题,但是,只要我们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能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只要我们能够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就能让中国经济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增长区间;只要我们能够静观大势、未雨绸缪、以我为主,继续把“六稳”“六保”工作做好,我们就一定能够在磨砺中让宝剑更加锋利,一定能够冲破各种羁绊,披荆斩棘,虎虎生威。

  拼搏牛摇尾杳然去,奋斗虎献瑞入户来。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就要到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中国经济在新的一年,要生龙活虎、龙腾虎跃、如虎添翼、虎虎生威,虎啸生风,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民幸福生活,照亮时代奔腾,照亮未来梦想,我们一定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再做新贡献。增速超预期,未来亦可期。2022年,我们信心百倍,虎跃龙骧,一定能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让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和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