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踔厉奋发的故事 带给人新春的气息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8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踔厉奋发的故事 带给人新春的气息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86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踔厉奋发的故事 带给人新春的气息
2022-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冬奥,咱也能参与了!”“让世界看看咱梁子村姐妹的手艺!”“运动员领奖时,我要和电视合个影!”……1月15日,农历腊月十三,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城镇梁子村村民活动中心,59岁的张莲花和姐妹们正在编织绒线花束。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采用手工绒线编结花束作为颁奖花束,由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和橄榄等花型组成,是“永不凋谢”的绒线花……其中有些就出自梁子村的手工坊。这个故事看似普通,但其背后折射的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精神,带给人新春的气息,让人感受昂扬奋进的时代脉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段话寓意深刻,语重心长。2021年,正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这良好开局中,每一个劳动者用汗水“成全”了更好的自己,“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也成就了更好的国家。在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处处皆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故事。

  奋斗故事虽平凡,却折射不平凡的精神。张莲花为冬奥编织绒线花的故事里,有党组织关怀的温暖,也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精神。两年前,张莲花和丈夫从外地搬到梁子村。丈夫在天津港找到了工作,可张莲花患了腿疾,“走两步就站不稳,工作生活不方便。”天津市妇联启动“巾帼家庭手工坊”项目,开展手工编织技能培训,推动爱心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加入,打造“技能+订单”居家灵活就业模式。张莲花成了手工坊的一员。如今,张莲花编织绒线花束一个月下来少说也能挣上1000多元。这1000多元收入里,有辛勤的付出和支撑付出的奋斗精神,也因此让张莲花脸上时常绽开满足、幸福的笑容。

  奋斗故事数不清,于逆境中展现新作为。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仍在延续。在给经济生活带来冲击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不少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在整体困境中破土而出,逆势上扬,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从直播带货到生鲜电商,从远程办公到餐饮外卖……诸多新业态的背后,是一个个执着而平凡的奋斗者。他们抓住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捕捉新形势催生的新需求,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之风,乘势而上,共同助推数字化加速向经济生活的肌理渗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这绝非只是口号,建党百年的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创新实践,尤其是应对各种挑战不断取得的新胜利,都已经深刻印在了每个人的心中。我们的事业,就是靠千千万万劳动者奋斗,才不断取得新发展、新辉煌。奋斗是生活的动力,于每个人而言,每天都在各自岗位上奋斗着。奋斗的过程虽说平凡,但经历过奋斗人生才更有价值。每一个平凡的奋斗者,都是卓越的追梦人。

  新春总是令人期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党的二十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履铿锵。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环境,都提醒每一个人必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都需要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的征程上,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以不懈奋斗夺取新的胜利,获得更多荣光。(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