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新春走基层”好传统 用“四力”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086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新春走基层”好传统 用“四力”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086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新春走基层”好传统 用“四力”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2022-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要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组织广大编辑记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充分报道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面展示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是中宣部2011年1月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开展的全国性基层采访活动。“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已经成为新闻宣传战线的优良传统。旨在贯彻落实“三贴近”要求,通过这一活动,生动展现基层群众的节日生活,加深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充分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推动新闻工作者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沉下去“接地气”,使新闻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用“四力”凝心聚力。对编辑记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既是提升业务能力的要求,更是强化作风建设的着眼点。实践反复证明,好的新闻报道,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查查资料、做做电话采访就能写出来的,而要靠记者用脚跑出来。正所谓“脚下有泥,心中有光”,记者如果不到基层去,不到经济活动一线去,就很难抓到“活鱼”,更谈不上把握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声音。仅有“脚力”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敏锐的“眼力”。透过现象看本质,练出“火眼金睛”。把练眼力与练脑力相结合,真正地用心观察、判断、辨别,使新闻报道更接地气。通过练笔力,使新闻报道和新闻工作更有凝聚力、引领力、感召力和穿透力。

  提升“四力”,重在把目光瞄准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创新成果。在“三贴近”中,“贴近群众”是核心与实质。因为“贴近实际”和“贴近生活”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群众的劳动实际和生活实际,以便为群众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把目光瞄准基层,也要突出重点。诸如,围绕实现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选题,以微观视角生动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报道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报道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进展成效,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全面展示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深入宣传各地疫情防控和节日保障工作举措,挖掘推出一批各行各业奋斗者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故事,等等,让脚底板下出更多好新闻。

  “新春走基层”活动已进入第11个年头,成为新闻战线的年度重要行动、响亮新闻品牌。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广大新闻工作者不负众望,以更扎实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断增强“四力”,唱响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奏出更响亮更优美的和声。(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