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平安春运 即便“轻车熟路”也要务必“求实做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94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平安春运 即便“轻车熟路”也要务必“求实做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094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平安春运 即便“轻车熟路”也要务必“求实做细”
2022-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7日是2022年春运的第一天,在错峰出行的倡导下,不少游子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就此开启。根据交通运输部预测,2022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较2020年同比下降20.3%。在此情况下,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优化运力调配、服务旅客出行,成为今年春运的“关键词”。

  春运年年有,年年却不同。今年的春运,依然是在局部地区疫情没有完全控制的背景下进行,无论是铁路春运,还是公路春运,都离不开疫情防控,“疫情防控”都是关键词。因此,今年的平安春运,不仅仅是“无事故”的平安,更有了“零疫情”的平安之意。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去年也有类似的经历,我们掌握了疫情防控许多规律性的认知,但科学家认为,我们对这种狡猾的病毒仍然“知之甚少”,病毒毒株的不断变异刷新着人们对其传播力和攻击力的认知。换言之,即便“轻车熟路”,在防控措施上也要务必“求实做细”。

  防控措施和责任务必做实。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春运,当前我国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这就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确保运力充足的同时,进一步做实各项疫情防控预案,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环环相扣,层层落实,分类精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在责任落实上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在春运期间的传播风险。

  春运疫情防控督查务必做实。当前,无论是各级政府部门,还是承担春运的企业,在春运疫情防控上都作了相应的部署,尤其是宣传上都在加大力度和频次。事前部署和宣传固然重要,但如何把部署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变成实际行动,还需要及时跟进督促检查和抽查。在督查上,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链条督查、抽检,发现问题,随时提醒、随时指正、随时约谈,让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必须做细。经验表明,容易出漏洞的往往是那些被忽视的薄弱环节,根本原因是心存侥幸、思想麻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必须以细致的工作做保证。尽管有关方面预测今年春运客流量或许不太高,但是,各交通部门的担子一点也不轻。做好疫情防控,必须从各个细节入手,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核酸结果查验、公共区域通风消毒、突发事件预案等等。另外,乘客经常接触的部位,比如闸口、取票处等,做好重点消毒。总之,每个站点、每个人员都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放过每一个疫情传播的盲区。

  对旅客的安全防范也要做细。春运的疫情安全,不能仅靠运输部门的单方面努力,必须有乘客的紧密配合。一方面,在“春运+疫情”的背景下,要强化宣传,叮嘱旅客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等等。这些常态化疫情防控常识,尽管平时也要讲,但春运关键时刻,仍然要常讲不厌。另一方面,还应提供好人性化的服务,帮助旅客充分做好个人防护,维护好平安春运的大局。 

  春运安全,春节才能祥和。这一切都需要各方面的积极配合,尤其是工作上的求实做细。我们期待,春运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温馨,通过共同努力,过一个平安吉祥年!(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