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弘扬家庭美德 用文明新风俗解锁“新年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147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春节】弘扬家庭美德 用文明新风俗解锁“新年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147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弘扬家庭美德 用文明新风俗解锁“新年味”
2022-0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佳节,过春节过的就是年俗文化。毋庸讳言,传统风俗中有优秀的,也有的是陈规陋习。因而移风易俗、防止陈规陋习抬头成为春节的话题之一。在春节来临之际,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民政部向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共同过一个和谐年、文明年、健康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号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家庭力量。有关部门春节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文明新风,说到底就是要弘扬家庭美德,用新风俗解锁别样“新年味”。

  所谓“解锁”,就是强调讲究方法,寻找“解锁”的“钥匙”,而不是不问情况,不看对象,一律强制“一刀切”。这也是汲取以往教训得出的结论。君不见,有的地方为了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歪风陋习,以行政手段制定“村规民约”,把民约变成了行政“禁令”,规定群众操办酒席的标准,超标就处罚。虽说初衷是好的,但群众并不买账,甚至引发舆论谴责。

  弘扬家庭美德,要突出主题。中央有关部门的倡议中突出的三个“希望”,就是分层次突出和谐、文明、健康三个主题,在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母慈子孝、兄友弟恭中,弘扬家庭美德;在感悟红色家风中砥砺家国情怀;以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过一个和谐年;在婚事新办、抵制不良风气中,弘扬中华孝道,传递正确的婚恋观,践行移风易俗过一个文明年;在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中养成好习惯,在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疫苗加强针、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中,遵守防疫规定,过一个健康年。

  弘扬家庭美德,要融入“家文化”。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中国“家文化”的鲜明特征。回家过年,就重在一份亲情,重在与家人团聚,体味家庭的重要意义。阖家团圆不是简单地让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而更在于体味家的温暖,那份亲情之间的关爱。同时,于团圆交流中弘扬家庭美德,传承“家文化”,促进家庭建设,营造淳厚的家风,散发出浓浓的年味。因此,春节守望文化精神,要抓住弘扬家庭美德的好时机,在传统习俗中融入现代先进文化元素,与时俱进地传承好家风,以家庭文明推动社会文明。

  弘扬家庭美德,要用新风尚营造新年味。即便是以村规民约约束民风,移风易俗,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包括约束的形态和尺度,都应该以循序渐进地引导,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学会用做群众思想工作的“钥匙”来“解锁”。春节前夕,各地开展送温暖活动中,重点走访慰问老党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身边好人,给先进人物送去慰问金和新年祝福,成为新的年俗,推动形成了崇尚模范、尊重好人的社会新风尚。与此同时,各地要多措并举,突出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过年,以新廉风浓厚新年味。

  春节,既是记录文明历程的重要载体,也是复苏文化记忆的重要时刻,凝结着中华民族的血脉亲情。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抓好家庭建设,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用文明新风俗解锁“新年味”。(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