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年货“虎”元素 预示着新年虎虎生威、如虎添翼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147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货“虎”元素 预示着新年虎虎生威、如虎添翼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147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货“虎”元素 预示着新年虎虎生威、如虎添翼
2022-0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年”一过,壬寅虎年的喜庆氛围就越来越浓了。“穿新衣、戴新帽,一年更比一年好!”过新年,人们有购置新衣、新鞋、新帽的习俗。今年恰逢虎年,虎头鞋、虎头帽成为了很多长辈送给孩子的一份新年礼物。“虎头鞋寄托着人们对孩子的美好祝愿,希望孩子虎头虎脑、健康成长。”北京老字号内联升鞋店(大栅栏总店)员工刘桥告诉记者,2021年12月至今,内联升各款虎头鞋销售量已近200双,高于近两年同期销售数量。

  都说虎年运气好,虎年吉祥。这各式年货中的“虎”元素,可见一斑,也预示着新的一年虎虎生威、如虎添翼!

  声声爆竹迎虎岁,虎虎生气共春光。虎行雪地梅花白,虎驾祥云瑞气扬。由虎年想到生肖虎,继而联想到与虎有关的成语,如“虎视眈眈”“龙腾虎跃”“虎背熊腰”“虎头虎脑”等等。民间,历来都有喜欢给小孩戴虎帽、穿虎鞋的习俗;还有人家在厅堂中悬挂虎画,以驱逐邪恶,趋吉避凶。总之,虎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威武、勇猛、雄健和生气勃勃的象征,从中折射了人类对虎的形象的崇拜。

  年货“虎”元素,尽现“国潮风”。在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一款名为“大王饼”的糕点被摆在十分显眼的位置。“大王饼”外观上看是一个呆萌可爱的老虎头,内有鸡肉松馅儿。虎年即将到来,“大王饼”颇受欢迎。“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虎年春联、福字、窗花等年货,也是“虎”气十足。颇受年轻人喜欢的“胖虎”形象走出了表情包,新春饰品中也刮起了“国潮风”。福字、窗花、挂件、红包等也多有虎的造型,其中一些还与当下热点结合了起来,比如2022年是我国的“航天年”,在节庆商品中,就有穿着航天服、戴着虎头帽的娃娃高举“虎年大吉”“新年快乐”的大旗,既为农历虎年喝彩,寄托着人们对虎年的美好祝愿,为中国航天加油。

  虎虎生威,弘扬虎文化。虎文化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虎形象寄托一定的寓意。比如,虎头,两眼上方左右各一白色,中间数条黑纹被一竖纹贯通,呈“王”字。于是,每提到虎,便第一想到虎头上的“王”字。虎头的威风,有一对联最为形象:威风凛凛可翻山倒海,气势汹汹可贯冲牛斗。虎视眈眈恰是虎眼神奇之所在。那两虎眼圆睁透着闪闪剑光,兽中之狼狐狍兔,遇虎无不骨碎肉瘫,呈哆嗦状。李白《泾溪东亭寄郑少府谔》诗:“欲往泾溪不辞远,龙门蹙波虎眼转。”王琦注:“谓水波旋转,有光相映,若虎眼之光。”刘禹锡《浪淘沙》诗之三:“汴水东流虎眼文,清淮晓色鸭头春。”徐渭《食虎眼》诗:“虎眼白琉璃,谁能隶虎皮。”原注:“虎眼,荔枝之佳品。”可见,虎眼备受文人所钦赖。还有,虎胆,长豪气。古有曹子建七步成诗,百世文坛和称“绣虎”,汉董宣执法严明,千秋卧虎永留芳。猛虎一声巨吼,恰如雷霆震怒八方,可谓:虎啸,动人威。

  为人当有虎之气,虎之威。壬寅虎年,期望每个人不仅要把工作做得“虎虎生威”,也要把身体锻炼得“虎背熊腰”,身体更健康了,不仅是个人和家庭之福,更是虎年有“虎气”的身体本钱。祝愿每个人在新的一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龙腾虎跃,大展宏图,一起向未来。(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