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虎虎生威的春节 需要营造文明向上的网络环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14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春节】虎虎生威的春节 需要营造文明向上的网络环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147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虎虎生威的春节 需要营造文明向上的网络环境
2022-0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营造文明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1月25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针对借疫情、社会热点事件等挑动网民对立,进行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如今过春节,线上线下同欢乐,尤其年轻人,更喜欢网上拜年,传递祝福好声音,也由此让网络年文化走入人们的生活。辛丑辞旧,壬寅迎新。人们迎来虎虎生威的新春佳节,自然少不了网络带来的欢乐,因而,春节需要营造文明向上的网络环境。

  越是喜庆欢乐之时,越要警惕不良风气滋生。春节之际,人们在喜庆的氛围中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营造喜庆欢乐的氛围,把所有的忧愁和烦恼甩给旧岁,期待美好的期望在新的一年能够实现,不容有与之相悖的现象出现,尤其要警惕网络信息传播中滋生的不良风气,坏了人们的好心情,也防止不明真相的网民走入误区。

  清朗网络是人们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是任乌烟瘴气污言秽语、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的法外之地,它应该是一个精神文明积极向上的家园。春节期间专项行动,针对借疫情、社会热点事件等挑动网民对立,进行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进行重点整治,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予以支持。

  让网络“天朗气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提升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水平,确保互联网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运行;各网络平台企业、社会组织和每一位网民都要牢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尤其要强调的是,要防止净网疲劳,对网民的引导教育工作要常讲不厌,对网络不良信息传播和不法行为要常查不断。只有常抓不懈,才能让网络“天朗气清”成为人们共同的责任。

  让正能量传播占领网络阵地。信息发达的当下,已经形成了多元传播信息的态势,即使是个体也想利用一切机会传播信息。春节假期,人们可以放松心情,但有关方面不能完全处于放假状态,任由网络信息自由传播。要警惕一些人有意无意地利用网络工具,传播低级、庸俗、暴力、虚假等信息,更要防止以娱乐之名行低俗文化泛滥之实,尤其要防止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伤害,下大气力整治网络不良行为乱象,遏制不良文化传播势头,大力净化网络生态,为广大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络环境,营造虎虎生威向未来的春节网络氛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