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欢天喜地闹元宵,冰天雪地奏凯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210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元宵】欢天喜地闹元宵,冰天雪地奏凯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210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元宵】欢天喜地闹元宵,冰天雪地奏凯歌
2022-02-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5日,农历壬寅虎年正月十五元宵节,转眼即是。这个元宵节不仅以传统的美姿亮相神州大地,更以现代的容颜面对整个世界。而有趣的则是正月十五的月亮最圆时,既不在正月十五当夜,也不在正月十六晚上,正月十七才当空照。

  元宵节之夜不见月圆,以往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也被改写,等到十七浪漫夜,方有月圆出现。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计,广州地区2月15日元宵节当天,月亮将在17时7分从东方偏北地平线升起,这将是过去28年来广州地区最早升起的“元宵月”。此时太阳仍在西南方天空尚未落下,广州地区届时若天气晴好,可看到“日月同辉”之景。而在2月17日,也就是正月十七的0时57分,将是过去9年来最晚的元宵月圆时。

  另外,还有一个知识性问题也很有趣。作为农历壬寅虎年第一个月圆夜,元宵节表现得很“调皮”。即:去年对应的公历日期是2月26日,而今年对应的公历日期则为2月15日,明年对应的公历日期则是2月5日。如此变化,意味着农历壬寅年虎年元宵节比去年早了11天,而明年的元宵节又比今年早了10天。这是以月相盈亏和太阳周年视运动的周期为依据推算出来的结果,让我们长了知识。

  月圆姗姗来迟,农历壬寅虎年元宵节又比去年早了11天,正月十五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不管如何变化和“调皮”,被称之为上元节、元夕、元夜或灯节的元宵节,依然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欢天喜地闹元宵,千家万户同享乐。赏圆月、瞧花灯、看冰雕、猜灯谜、放烟花、玩冰雪等等,好一派“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喜人景象,展现出中华民族特有的“精气神”,见证国家实力和民生改善的显著提升。

  欢天喜地闹元宵,冰天雪地奏凯歌。农历壬寅虎年元宵节这一天,正值北京冬奥会进入赛时11天。激烈的角逐,友好的比赛,无疑给节日增添了难得的乐趣。而志愿者们则用粘土制作了“冰墩墩”与“汤圆”,通过创意微视频形式,来喜迎丰富多彩、大饱眼福口福的元宵节。“元宵喜乐会”“五环庆团圆”活动等,邀请媒体们一同参加,共度传统佳节,凸显奥林匹克精神和一起向未来的奋进风采,唱响青春之歌更值得关注。

  在元宵节当天晚上6点至8点,北国春城长春汽车冰雪嘉年华将进行一场绚丽的“城市烟花秀”。同时,还将系列上演规格高、编排美的大型表演,为市民送上节日的祝福。长春点亮冰雪不夜城,祖国其他地方同样释放家国情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同祝国泰民安!(耆薛东方亮)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