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谷雨:谷雨种大田 期待好收成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587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丨谷雨:谷雨种大田 期待好收成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587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谷雨:谷雨种大田 期待好收成
2022-04-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4月20日,农历三月二十,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农业文明与天文学智慧相融合的结晶,有一定规律可循。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下而上也”,故此得名。

  谷雨有两个意思:第一个意思是播谷降雨,是孕育丰收的季节。预示着谷雨时节雨水充足适合谷物生长。因为在谷雨时节雨水会增多,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谷雨前后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每年到这个时候,雨水明显增多,而且这时桃花正在开放,所以也有人称这时候的雨为桃花雨或桃花泛。谷雨时节,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我们就要和春天依依惜别了。

  第二个意思则与谷雨的由来有关,传说仓颉造字“天雨谷,鬼夜哭”,所以把仓颉造字这一天叫做谷雨。也因此,民俗上,谷雨这天的祭祀虽名目繁多,形式多样,但人们还是把最高的礼遇给予了黄帝的史官——仓颉。

  仓颉长相非凡,古书上说他“龙颜四目,生有睿德”。传说,五千多年前的一天,走遍名山大川的仓颉席地而坐,依照星斗的曲折、山川的走势、龟背的裂纹、鸟兽的足迹造出了最早的象形文字。在他之前,人们一直用打结的绳子来记载事件,生活在巫术横行、人鬼混居的浑沌之中。“仓颉造字,而天雨粟,鬼夜哭。”上天为生民贺喜,降下谷子,鬼因为再不能愚弄民众而在黑暗中哭泣。人们从此把这天叫做谷雨,并在每年的这一天,祭祀仓颉,并称他为圣人。

  除了祭仓颉,民间还有与农业有关的习俗。比如,在灶神的旁边贴上一幅公鸡吃蝎子的图画,防止夏季来临蝎子精作怪。贴好“谷雨鸡”神符,人们往往会炒上一盘新鲜的香椿。“雨前香椿嫩如丝”,谷雨食椿,又名“吃春”。谷雨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人们也许是想用这种形式留住春色,同时掩盖“落花流水春去也”的惆怅。 

  由谷雨节气,我联想到人生风雨。人生总是要在经风雨中度过,因而,自然就会有了生命无常。防灾避难是人的本能,但谁能完全避免生活的波波坎坎?虽然人们不愿意听“灾祸”这俩字,但天灾人祸可防却不可避免。比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毒株不断变异,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给全球各国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震荡,对社会发展、经济、居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度过人生风雨离不开好的制度保障,离不开强大的祖国护佑。

  在古代农业社会中,播种是头等大事,所以才会有“一年之计在于春”一说,而春天最重要的便是谷雨时节。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东北大田播种,在谷雨时节。陆游曾描绘道:“寒食初过谷雨前,轻衫短帽影翩翩。独辕碾破新堤路,双耜犁残古庙壖。”只有有了好的播种开始,才会有好的收获,因此每年到了谷雨这个时节,修锄整犁,地里的农活就多了起来。

  今年播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进行。保障播种质量,除了阳光、水分、温度适宜,还要保障人员有序流动,保证足够的生产力。为解决春耕备耕需要的农资、人员流动问题,4月3日,吉林省发布《关于做好春耕农资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当地公安、街道、乡镇、社区,对持有农资运输证明且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人员,允许其出小区(村、屯)参与春耕农资运输工作。4月4日,再次发布《关于滞留长吉两市农民返乡春耕工作方案》,以“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的原则,开展返乡农民集中转送工作。全省上下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加强运力服务保障,主动抢抓农时,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服务,保证了春耕生产按时序推进。目前,已完成旱田播种21.7万亩,期盼今年仍然取得好收成。各方面条件具备,地上的种子很快就会破土发芽,山林中不时传来婉转的布谷声,这一切都是那样地充满着诗意。(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