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百年薪火 赓续青春征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676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百年薪火 赓续青春征程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676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百年薪火 赓续青春征程
2022-05-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间长河奔腾不息,青年脚步奋勇向前。今年是建团100周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时间镜头拉回到1922年5月,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全国统一的组织。一百年来,共青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时刻发扬“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汇聚青年力量,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引导青年人心系祖国。“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面对祖国召唤,黄大年毅然卖掉在英国的所有,“不带走一片云彩”,回到了挚爱的祖国。一百年来,“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引导着无数青年人矢志报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需要青年人志存高远。“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少年时代的周恩来就心系天下安危,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豪迈誓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鞭策青年人脚踏实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家高尔基说过:“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从点滴小事做起,才能积小胜为大胜。快递小哥、超市营业员、防疫一线医生护士、新闻记者、守护国门的边防战士……这个五一长假,无数青年人依然在坚守岗位。是他们的脚踏实地,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地基更加稳固。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激励青年人练真本领。“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王曙群就曾面壁半生,好比一颗“螺丝钉”扎根在航天生产一线,先后参与神舟、天宫、天舟、嫦娥等型号航天设备的科研生产和发射任务。“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在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年人更应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在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在实践斗争中强筋壮骨,在学习奋进中练就过硬本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们不会忘记,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当前,党旗所指团旗所向,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担当奉献,把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正在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