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用青春拥抱时代 用生命点燃未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717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青春拥抱时代 用生命点燃未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717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青春拥抱时代 用生命点燃未来
2022-05-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这青春澎湃的五月,中国共青团迎来她的百岁生日。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新的未来。重要讲话是新征程路上共青团工作指南,擘画新的未来是共青团员的行动蓝图。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今天的青年生逢盛世,更应该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抒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路上的光荣新篇章。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用青春拥抱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为建立新中国冲锋陷阵、抛洒热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上忘我劳动、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矢志不渝。时代不断发展,使命接续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他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指导制定《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中央团校改革方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等。牢记“国之大者”,共青团在新时代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取得成就,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用青春拥抱时代,生机勃勃。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用生命点燃未来。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从天安门广场发出的青春誓言,响彻神州大地,激荡在亿万青年心中。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团中央第一时间划拨1260万元特殊团费,专项支持基层团组织防疫工作。各地团组织纷纷响应,不到两个月就组织165万名团员青年加入青年突击队,170余万名团员青年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脱贫攻坚战中,各级团组织选派2740名专职团干部奋战在一线,助力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创新创业舞台上,擦亮“挑战杯”“创青春”,实施青少年科技创新攀登行动,推进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等工作;工作岗位上,推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李辰和同学们一起完成的“新一代零碳制冷装置”项目;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车间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焊接技师曾显涵挥汗如雨;“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鄄城县阎什镇杨庄村第一书记李斌和村民们打造“云农场”。 新时代成就青年,新使命磨砺青年。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新时代的共青团员们,在党的领导下,用生命点燃未来,挥毫“强国有我”壮美画卷。

  五月的花海,初升的太阳。从烽火岁月中的冲锋陷阵到建设时期的苦干实干,从改革开放时的奋勇争先到新时代的笃行不怠,百年砥砺前行,事业辉煌壮丽。“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新时代的共青团员们,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勇于创新开拓,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坚强的攀登者、勇敢的追梦人,万马奔腾,酣畅挥洒,站在更高起点,胸怀世界,放眼未来,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宣言,唱响新征程路上的青春之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