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小满:青年应读懂“小满未满”的人生内涵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759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丨小满:青年应读懂“小满未满”的人生内涵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759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小满:青年应读懂“小满未满”的人生内涵
2022-05-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今年小满节气在5月21日。

  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大多可以直接顾名思义,唯独“小满”乍听起来有些令人费解。原来,小满是指我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灌浆乳熟,籽粒开始饱满,但还没有完全成熟,故称为小满。

  小满时节,蔷薇将尽,小满未满,怡红快绿,小麦转黄,嘉木清圆,树荫好凉,满目清和,一切都恰到好处。小满之时,正是树头花落未成阴的初夏,这个时节,有美景,但不浓郁。有希望,但不喧嚣,一切都恰到好处。

  二十四节气充满哲理。比如:有小暑,就有大暑,有小雪,就有大雪,有小寒,还有大寒,唯独有“小满”,却没有“大满”。这大概是古人的智慧。因为,大满不是古人所追求的完美境界。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而“小得盈满”是将熟未熟还有向上的空间,还可以继长增高,小满者,满而不损,满而不盈,满而不溢,古人没在二十四节气里设“大满”,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戒骄戒躁的谦卑理念,折射出中国哲学的独特魅力。

  由小满未满,联想到青年成长。青年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但也要看到,青年年纪轻、经验少、见识少,正处于“籽粒成熟”的开始期,最需要积累养分、练习本领、积累知识和能力。要铭记“满招损,谦受益”古训,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铁棒磨成针的意志,不断加强自我内功修炼,保持头脑清醒,不断雕刻自我、提升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做到脚步不停、不忘初心、奋发向上,为接好接力棒、扛起重大责任做好充分准备。

  青年成长,要无畏风雨艰苦奋斗。90后失聪者江梦南靠读唇语考上博士,从无声的世界里响亮突围;32岁的徐梦桃四次征战,一路坎坷却从不言弃,终于圆梦冬奥;脱贫攻坚中,全国20万第一书记、70万驻村干部,以及数百万基层干部,他们用青春年华浇灌了乡村振兴的沃土。事实证明,唯有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才能让青春出彩,实现人生价值。

  青年成长,还要经受住诱惑。北方谚语里有“小满不满,麦有一险”之说。这“一险”是指小麦在此时刚刚进入乳熟阶段,非常容易遭受干热风的侵害,从而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粒籽干瘪而减产。对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来说,初出茅庐、涉世未深,自身根基尚未扎牢,容易受到外界干扰而动摇初心。

  青年干部,要更加重视自身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团干部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广大青年尤其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做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在人生“小满”中经受风雨考验,为“籽粒成熟”积蓄更多更大的能量。(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