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互联网+端午,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842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端午】互联网+端午,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842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端午】互联网+端午,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2022-06-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端阳处处祥。”明天(6月3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端午节。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端午节的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端午”二字最早出现在晋代的《风土记》中,但端午习俗早已有之。经过数千年传承,端午节已成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诸如扒龙舟、祭龙、采草药、挂艾草与菖蒲、拜神祭祖、洗草药水、浸龙舟水、食粽、放纸鸢、睇龙船、拴五色丝线、薰苍术、佩香囊等等,都是端午节习俗。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民族的灵魂。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历经5000多年而不衰,就在于我们没有抛弃传统,没有割断精神命脉。端午节期间,扒龙舟、放纸鸢等传统民俗活动多姿多彩,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有助于弘扬传统文化。比如,数千年来,食粽习俗在各地盛行不衰,已成中华民族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民间饮食习俗之一。这也再次表明,端午文化已融入到了我们民族血液之中。

  互联网+端午,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相适应,必须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端午节来临之际,“网上过端午”越来越成为时尚。“云上赛龙舟”“线上学包粽”等红红火火,在展现传统民俗魅力的同时,也激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传统民俗在与互联网的融合中锻造出了新的时代内涵,端午文化越来越受到年轻一代的喜爱和青睐。

  蕴涵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端午文化也代表着根深蒂固的民族情结。比如,端午节起源以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千百年来屈原“忧天下之所忧,痛人民之所痛”的爱国情怀也感动了无数人们。从食粽、赛龙舟等端午文化中挖掘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等思想时代价值,就将进一步激发追梦人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爱他人、爱自然的深厚情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灿烂的艺术瑰宝,其传承与发展是推进我国现代文化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新征程上,必须以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载体,发展传承民俗文化,增强14亿多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晨曦)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