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这个端午,有“诗”更要有“远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842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端午】这个端午,有“诗”更要有“远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842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端午】这个端午,有“诗”更要有“远方”
2022-06-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每到端午,我们总会想起大诗人屈原和他留下的千古名句。

  诗以言志,歌以咏怀,文以载道,有诗真好!更何况,作为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留下的这些千古名句波澜壮阔,气象万千,他那种正道直行的人生态度、忧国忧民的政治情怀、追求美政的坚定理想、九死不悔的底线意识,深深感染着我们,跟随他的这些诗句,每个人心底里的家国情怀瞬间被点燃。

  爱国,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屈原,终其一生为民富国强而呼号奔走,百折不挠。他的身上凝结了中国人数千年来最崇高、最炽热、最深重的爱国情思。读屈原的诗,“像屈原那样忠贞爱国,矢志不渝”的意识更加唤醒,传承屈原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这正是端午这个传统节日的价值意义所在。

  当然,传承屈原精神不是空洞的,爱国也绝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个端午,有“诗”更要有“远方”。

  何为“远方”?前面的路,未来的路;目光不是盯着眼前,而是放眼长远;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这就是“远方”。心向未来,才有美好将来。

  传承屈原精神,爱国报国得做一个大写的人。得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传承屈原精神,爱国报国得有过硬本领。能力和水平达不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爱国沦为喊口号,所以,要练就过硬本领。

  传承屈原精神,爱国报国得树立远大目标和坚定意志。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意志薄弱,仅有三分钟的热度,即使上场也注定败下阵来。

  大诗人在“上下求索”“九死未悔”中爱国报国,我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何以体现?这个端午,有“诗”更要有“远方”。(李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