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芒种:“芒”碌奋斗 “种”情美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860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丨芒种:“芒”碌奋斗 “种”情美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5860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芒种:“芒”碌奋斗 “种”情美好
2022-06-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时间步履悄悄,芒种催人弯腰。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农事繁忙,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芒”碌奋斗,“种”情美好。

  “芒”碌奋斗,奋斗创造幸福。芒种芒种,连收带种。芒种前后的奋斗,包括三类含义,一是收割的奋斗,收割麦子,颗粒归仓,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雄厚基础;二是播种的奋斗,播种秋粮作物,为金秋收获奏响序章;三是管理的奋斗,加强春播粮食的管理,为其茁壮成长护航。芒种节气,是农业的奋斗之季,是农民的辛勤之节。天气炎热,阳光充足,正是万物茂盛之时,我们要用奋斗抒写夏日灿烂篇章。夏日的灿烂奋斗必然赢得金秋的硕果飘香。

  “种”情美好,美好激人奋进。麦浪飘香,梅子成熟,美好的丰收景象,让人心情愉悦,这是人们“种”情的美好。昨日,种下希望,今日收获梦想,这是中华民族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的生动缩影,昭示着中华农业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正是因为这种美好的希望和梦想,激励人们奋勇前行,攻坚克难,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蒸蒸日上,更上层楼。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大江南北耕种忙。这是“种子”萌发的壮美,这是“奋进”舞动的风姿。在这美好的节气里,奔腾前行,心情昂扬。

  芒种节气,拼搏拔节,气冲斗牛。芒种节气,奋斗是底气,奋进是骨气,拼搏是志气。芒种节气是人与自然交融,精心编写的文明教科书,启迪人生,激荡时代,鼓舞扬帆远航,振翅腾飞,农业、工业,所有的行业。

  稼穑蓬勃,驰而不息。与“芒种”挥挥手,世界环境日成为昨天;向“芒种”伸出手,全国爱眼日与芒种相逢。时间总是打造美妙的巧合,生活总是孕育精彩的时刻。美妙来源于“芒”碌奋斗,精彩来源于“种”情美好,让我们一起从“芒种”出发,挥毫奋斗,泼墨美好,勾勒虎年六月的精彩画卷。(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