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芒种:找准“三农”着力点 “忙”到点子上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860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丨芒种:找准“三农”着力点 “忙”到点子上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5860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芒种:找准“三农”着力点 “忙”到点子上
2022-06-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6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古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思是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芒种”是一个忙碌的季节,民间也称其为“忙种”,是典型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一个节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芒种时节,勤勉劳作,播洒汗水,收获希望。由芒种节气,联想到“三农”工作。农业农民农村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找准“着力点”,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使“三农”工作“忙”到点子上。

  “忙”在资源转化上,推动农业产业化。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百业强。要整合资源优势,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着力培育产业特色,增强科技含量,大力发展优质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节水农业,突出地域特色,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贯通供应链、创新利益链,促进资源转化,推动农业提挡升级,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忙”在数字乡村上,推动农村现代化。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要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乡村复兴的战略方向,推行智慧农业、直播带货、共享课堂,让数字技术融入乡村生活,成为乡村管理的“好帮手”。推动农村现代化,要以数字技术打造智慧农业,在选种育苗、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强化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推动农业走向标准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同时,要将数字技术运用到缴费充值、快递寄取、业务办理等村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使村民充分享受现代信息技术为生活带来的改变。还要以数字技术优化乡村治理,努力打造基层群众自治新样本。

  “忙”在教育培训上,推动农民职业化。农民是农村最丰富的人力资源,如何把规模庞大的农民群体从“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决定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向和进程。无论是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还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农民既是推广者,更是实践者,必须掌握基本的农业科技知识,具备一定的农业科技素质。要以提高农民素质为目标,加强对农民专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民从“能用”向“会用”迈进,促进科技素质的提升,更好地满足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技术要求,以此产生更多的种养大户、农机作业能手、科技示范户,让每个农民都挑上科技增收的“金扁担”,不断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要着眼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发展短板,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新征程上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