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夏粮增产丰收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底气更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048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夏粮增产丰收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底气更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048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夏粮增产丰收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底气更足
2022-0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今年以来,中国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克服冬小麦晚播、农资价格上涨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夏粮实现增产丰收。当天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28.7亿斤),增长1.0%。其中小麦产量13576万吨(2715亿斤),增加128.6万吨(25.7亿斤),增长1.0%。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夏粮增产丰收,是农民的喜悦,是全国人民的喜悦。夏粮增产丰收,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底气更足。

  夏粮增产,彰显中国粮食生产成果显著。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中国粮食生产稳步发展。2022年,中国夏粮播种面积26530千公顷,比上年增加92.1千公顷,增长0.3%,连续两年实现增长。2022年中国夏粮单产每公顷5555.6公斤,比上年每公顷增加34.9公斤,增长0.6%。“两个增长”的背后是农民种粮食积极性提高,是“科技壮苗”行动等多项措施精准发力,各地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培育推广优良品种,构建多元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粮食单产水平稳步提高。这是中国粮食生产的可喜现象,为中国粮食长期增产丰收夯实基础。

  夏粮丰收,厚重虎年稳发展压舱石。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粮稳天下安,中国粮食稳定增产丰收,中国发展有远方。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异常天气,又叠加乌克兰危机、近期主要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等影响,全球粮食市场剧烈波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际粮价快速上涨、高位运行,世界部分国家出现粮食危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中国夏粮丰收,让中国稳发展的压舱石更厚重,助力中国在世界动荡时代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稳中求进。

  夏粮增产丰收,增加中国奔腾底气。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仓廪实,天下安。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小麦质量好于常年。夏粮收购总体呈现进度快、质量好、价格稳、市场活的特点。与国际粮价“过山车”式的剧烈波动相比,国内粮食市场运行平稳,价格波动的幅度远远低于国际市场。而且,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粮食流通体系安全可靠,粮食仓储设施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应急供应网点布局逐步完善,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实践检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夏粮增产丰收,让我们的粮食生产底气更足,中国奋斗奔腾底气更足。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夏粮丰收,还有秋粮;耕耘不能停,奋斗不止步。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抢抓农时,推进夏管,广袤田野,秋粮长势良好。粮食生产一环扣一环、一季接一季,马虎不得、大意不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较好,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应对外部冲击,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