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把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深入抓紧做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048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把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深入抓紧做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048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把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深入抓紧做实
2022-0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加力稳岗拓岗的政策举措,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要求多措并举扩消费,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会议从三个方面强调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

  消费是最终需求,扩大消费,既有利于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又能带动就业、投资和产业升级。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是一项指向更明确、受益更多元、容易被社会接受的多赢之举,应该深入抓紧做实。

  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助力家电产业绿色发展。在国家推进使用绿色低碳能源的大背景下,节能减排的绿色观念逐步渗透,家电消费绿色化、低碳化、节能化趋势愈发明显。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成为助力整体消费层面绿色化的巨大推力。此举客观上将促进家电产业积极引进或研发新技术,在产品设计上融入质量提升、环境保护等理念,在生产过程中体现清洁生产、无废少废和综合利用,在产品品质上更加以人为本,注重健康、舒适和环保,提升绿色家电的市场吸引力。

  在“新旧转换”中,引导家电绿色消费。我国是电器电子产品生产、消费大国,废旧家电循环利用前景广阔。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消费者对电器的需求更加多样,绿色智能的电器产品更受青睐。近年来,各地纷纷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优惠活动,推动形成了家电普及性消费高峰。在这种形势下,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促进绿色消费提速扩面。绿色智能家电产品,其核心在于环保、健康、节能。这三个指标促进了消费升级,人们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由最初的“能用”升级到“好用”,以节能省电为代表的绿色智能高品质家电受到青睐。

  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促进家电更新换代,是一项关乎产业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共同参与。政府要创造条件对“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维护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保障公平竞争。要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推进安装、维修等全链条服务标准化。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全面实施千兆光纤网络工程,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巩固提升农村电网,为扩大家电消费提供支撑。家电企业要以保证产品质量、完善售后服务开拓市场,吸引消费。全社会要广泛营造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舆论环境,促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健康开展。通过多措并举,促进家电回收更方便、废旧物品价值有提升,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一举多赢。(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