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期待的好“丰”光一定如期上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04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期待的好“丰”光一定如期上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048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期待的好“丰”光一定如期上线
2022-0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增长1.0%。其中小麦产量2715亿斤,增加25.7亿斤,增幅1.0%。

  面对丰收“一夏”,央视主播一句“夏粮丰收是个好的开头,各方面继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让占大头的秋粮也一样能丰收,好‘丰’光在秋天如期上线,喜迎盛会”,道出不少人的心声和期待。夏“丰”了,秋“丰”还会远吗?“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的好“丰”光一定如期上线。

  增的是产,更是信心。我国夏粮实现增产丰收,总产量同比增长1%,这是在罕见秋汛后的抗灾夺丰收,是在历史高点上的高位再增产。经历小麦大面积晚播、农资价格高位运行、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和国际粮食市场波动等重重困难,夏粮丰收既是对辛勤耕耘的回报,也增强了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信心。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小麦增产丰收,为保证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了扎实基础。

  是国家账单,更是国家力量。灌溉系统,覆盖10.37亿亩耕地;节水灌溉,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至0.565;高标准农田,10亿亩机械化田地旱涝保收;机械化进程,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10.56亿千瓦;社会化服务,无人机作业面积突破10.7亿亩次……丰产背后,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国家账单,“三位一体”的支持体系,“五级书记”的责任制度,“长牙齿”的硬措施,触摸国家账单,感受国家力量,“丰”光无限的“丰”景,在每个人眼前浮现。

  决心有多大,前景就有多广阔。吉林提出,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工程,为确保国家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作出吉林贡献。山东提出,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对粮食主产区支持力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生产能力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浙江提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全力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决心有多大,力度就有多大;看得到决心,就看得到“丰”景。

  春争日,夏争时。冲刺“十九连丰”,需要决心,更需要行动。只要有力有序推进夏季田管,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就一定能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